山东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

2020-01-09 06:36: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作为全国文物资源大省,日前,山东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解读该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山东将积极争取让“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保护革命文物,三年打造七大工程

  本次“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有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尤其实施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建设重点革命旧址示范片区被重点提及。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山东革命文物数量多,呈集中连片分布特点,主要分布在沂蒙(鲁中、鲁南、滨海)、胶东、渤海和鲁西(冀鲁豫边区)四大片区,通过山东的革命文物,可以看到完整的中国革命全程。据初步统计,山东全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97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6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52家。全省119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上报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94091件/套,其中珍贵文物3162件/套。

  未来,山东将在3年内重点打造七项重大工程——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旧址保护展示示范工程、民族民主革命主题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主题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和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工程。

  为了推进这些工程,山东将重点做好组织编制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统筹编制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规划;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重点围绕王尽美、邓恩铭在山东,八路军进山东,沂蒙精神、胶东红色文化,济南、莱芜战役,台儿庄大战、甲午海战等,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推出革命文物主题展览精品,重点推出以“沂蒙精神”“红色胶东”等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展览、联展、巡展。支持基本陈列超过5年的进行局部改陈布展,基本陈列超过10年的进行全面改陈布展。同时,全面提升济南解放阁、八路军抱犊崮根据地等红色旅游景区开放服务水平。

  到2025年,争取20个以上遗址公园开放

  “实施方案”提出,要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方面取得新突破。除了加强山东的世界文化遗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积极争取“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外,还在文物合理利用方面提出了四项实招、硬举措。

  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如鼓励社会力量以认领方式,自愿投入资金修缮保护、管理使用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鼓励依法通过流转、征收等方式取得属于文物建筑的农民房屋及其宅基地使用权,统一保护开发利用。同时还将落实文物保护补偿政策,利用政府资金、公益性基金等平台,对私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维修提供资金支持。

  另外,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除了实施“博物馆+”战略、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外,还将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联合办馆等方式加快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落实财税、土地等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非国有博物馆,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同时,鼓励文物博物馆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可用于公共服务、藏品征集、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绩效奖励,将符合条件的文物博物馆单位文化创意产品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范围。

  山东还将大力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到2025年争取20个以上的遗址公园对公众开放。同时深入挖掘齐鲁文化遗产内涵,打造孔子文化、泰山文化、史前陶器及玉器、三代青铜器、汉碑及汉画像石拓片,魏晋佛教造像、孔府服饰、明代藩王等齐鲁文物外展品牌。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