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委员献出金点子

2020-01-20 06:31: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1月19日讯(记者 鹿振林)今天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政协委员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等作了精彩发言。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建良说,我省应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优势,生态优先,做好争取支持、协作协同工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刘建良认为,要高位推动、抓早靠前,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协调对接,在国家规划中争取更多支持。主动与沿黄省份沟通,创新流域合作机制,加强交通、能源、产业合作,海陆联运共建无水港;与沿黄省份一起梳理黄河文化传承谱系,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统筹沿黄9市乃至全省16市协同发展,全力支持济南做大做强都市圈,提高战略能级和辐射力,建立流域生态、经济合作补偿平衡机制,发挥好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

  让科技型企业雨后春笋般成长

  李旭茂代表民建山东省委发言时建议,抓住科创板机遇,实施梯次培育工程,梳理扶持政策清单,畅通成果转化,让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

  李旭茂建议,应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统筹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统计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库、“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库等,加强数据共享及运用。分行业分层次建立完善科创企业动态评价指标体系,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孵育服务与管理创新平台,集聚各类要素资源。要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多“阳光雨露”。加强对科技创新生态链的动态和全面支持,提高优惠政策应用率。畅通科创企业、科创人才、科创成果生态大循环。

  打造山东特色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认为,数据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资源,在制造业领域,未来的工厂将会变成数据工厂,所有的企业也会成为数据型企业。

  高玲希望对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应用加强政策扶持。借鉴沪浙粤等省做法,抓住国家《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出台的有利时机,增强互信互动,靠完善的规划与政策加强对企业的事前引导和事中扶持。支持海尔、浪潮与华为、阿里等强强联手,吸收省内各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共同研发打造国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尽快建成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以转型升级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比房价、股价更牵动人心的,是猪价。”山东龙盛农牧集团董事长龙君江建议,我省应在恢复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着眼长远,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应打造地方畜禽良种繁育的升级版。认真落实《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依托良种工程等农业科技基金项目,对久负盛名的鲁西黄牛、里岔黑猪、沂蒙鸡、莱芜黑山羊等优秀地方畜禽品种,加大保护培育力度,通过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让基因纯正、营养美味、附加值高的畜禽产品走进万家厨房,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升级版。

  坚定信念做实业 持续培育新动能

  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说,“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建议企业坚定信念做实业,持续培育新动能,建议政府加强信息公开,公平配置资源,继续减税降费。”

  他认为,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政府也要发挥重要作用。“去年全国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但为什么有些企业获得感不强呢?主要是民企多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基本不具备上游企业的税收转嫁能力,尤其是在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结构下,民企税负还有痛感。”他希望,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税费和用工、用地、用能、物流等成本,这些都不是企业能左右的, 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支持。

  再振山东精气神 共谱时代新华章

  东营市副市长、民盟山东省委委员冯艺东认为,应发掘宣传这些年山东创造的新优势新成绩,让传统优势与新动能齐头并进。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强省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区位、产业、文化及区域发展均衡度等方面,具有其他省市难以比拟的优势。要继续擦亮“一山一水一圣人”等传统齐鲁品牌,发掘宣传这些年山东创造的新优势新成绩,让传统优势与新动能齐头并进,让昂扬向上的“山东在变”成为主旋律。

  冯艺东表示,要抢抓机遇提振士气,进一步完善鼓励担当作为、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干部大胆创新。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