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建言:全力支持济南做大做强都市圈

2020-01-20 06:56: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赵云龙 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9日下午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作大会发言。

  “放眼黄河流域,山东是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发展适逢其‘时’、恰当其‘势’!”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建良建议,山东应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主动做好争取支持、协作协同的文章。对上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协调对接,在国家规划中争取更多支持。对外主动与沿黄省份沟通,创新流域合作机制,加强交通、能源、产业合作,海陆联运共建无水港;与沿黄省份一起梳理黄河文化传承谱系,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对内统筹沿黄9市乃至全省16市协同发展,全力支持济南做大做强都市圈,提高其战略能级和辐射力,建立流域生态、经济合作补偿平衡机制,发挥好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旭茂则针对山东科创企业发展这一话题发言。他调研发现,山东省存在硬核科技企业数量少、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和基金规模增长慢、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现状。为此,他建议:借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成功经验,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孵育服务与管理创新平台,集聚各类要素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高玲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工业大数据。在制造业领域,未来的工厂将会变成数据工厂,所有的企业也会成为数据型企业。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为工业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土壤。这几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机遇稍纵即逝,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对制造业赋能。高玲认为,在路径上可以探索支持海尔、浪潮与华为、阿里等强强联手,吸收省内各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共同研发打造国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省政协委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白玉则关注我省城市建设发言,建言改变“千城一面”、略带“土味儿”的面貌,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要有“未来范儿”:首先要突出智慧赋能、共治共享,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入融合,促进人类交互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升级;突出文脉传承、生态绿色,让城市更具“幸福感”,注重保留建筑遗址、历史街区和集体记忆。

作者:刘杰 赵云龙 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