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朋友圈,见证“大别山岁月”

2020-02-19 10:55: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我在朋友圈,见证“大别山岁月”

  “工作需要换个发型”

  山东省立医院的丁敏和曹恒隔着玻璃互相加油

  从大年三十驰援湖北的集结号吹响到如今,山东援鄂医疗队已派驻湖北11批队员,总人数达到了1581人。在20多天的时间里,作为一个卫生健康口面的记者,我的微信好友列表里不断添加医护界的新朋友。每一天我都会抽空刷刷朋友圈,从最初关注山东医疗队队员的动态,到后来在朋友圈失去他们的消息,再到后来感受着众志成城、希望在前的强大力量,我无时无刻不在“圈中”被感动着。

我在朋友圈,见证“大别山岁月”

  大年三十医疗队出征刷爆朋友圈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8点多,正当千家万户沉浸在欢度佳节的气氛中时,我接到报社领导打来的电话——迅速采写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组建完毕的稿子。当时“英雄集结!山东省中医院第一批医疗队除夕夜组建完毕,待命出发!”等公众号文章已开始在朋友圈被热转。

  紧急联系各家医院,我才发现真的应了那句话:“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原来大年三十近傍晚时分,各医院已“广发英雄帖”,吹响援鄂集结令,“各路英雄开始集结”,数小时后,首批队员们或在匆忙从老家返济的路上,或正整理出征装备与家人话别。

我在朋友圈,见证“大别山岁月”

  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其元当晚也从聊城临清老家匆忙返济。大年初一,告别家人和同事,山东派出的135名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当晚到达武汉后,李其元连发了两条朋友圈,配文是“男儿立志出乡关,不灭新冠誓不还”,“狭路相逢勇者胜,武汉,我来了!”

  “湖北,我们来了!”从1月25日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出征,截至2月17日,山东已派出11批、1581名队员,怀着迎战的激情,赶赴湖北支援。在号称“黄冈小汤山”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武汉同济医院、在武汉方舱医院,在每个最危险的隔离病区里,都有他们日夜奋战、抢救生命的身影。

  殊不知,很多队员的出征背后都有故事——李其元的妻子有着4个多月的身孕;第六批队员、山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本身就患有多种疾病,他怀揣着一堆药,打了两针提高免疫力的针剂,毅然踏上征程;第11批队员、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季汉超的孩子才刚刚两个月,一想到尚在襁褓中的孩子,这个七尺男儿不禁流下了眼泪……

我在朋友圈,见证“大别山岁月”

  医疗队开始“战疫”我刷不到最新消息了

  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支援城市是黄冈,这是当时在湖北境内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的城市。1月28日深夜,李其元在朋友圈发了视频,视频中他正在试穿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并做出胜利的手势,配文是:“凌晨四点,进入战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同日,我看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孙宪洁发的朋友圈照片,她正在和其他女队员一起,准备剪去留了多年的长发,她的配文是“工作需要换个发型”。为了防止感染、更便于工作,一批批援鄂的女队员剪去长发,这样的场景也一次次让人们泪奔。

  然后……我的朋友圈里就没了然后。很多首批队员的朋友圈动态截止在1月28日,因为从1月29日开始,我省医疗队就正式开始了与新冠病毒的面对面“贴身肉搏”。像首批队员一样,进驻湖北的每批队员们在进入实战后,因为工作繁忙,朋友圈均呈“静默”状态,我只能通过连线或流传在朋友圈的视频得知他们的消息。

  我被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的坚持感动着。首批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护士长查子慧被浓重的消毒液味道呛到几乎窒息,咳嗽到小便失禁,有那么一瞬间甚至觉得自己快要不行了,“但我们所有队员都咬紧牙关,没人喊苦喊累”;第六批队员、山大二院康复医学科主管护师程燕值班时穿着防护服憋闷想吐,但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两次把已到嘴边的呕吐物硬生生咽了回去……因为他们觉得,勒痕、压疮是援鄂抗疫的最好勋章,防护服是2020最美的服装。

  我被他们对湖北患者的关心感动着。首批队员、齐鲁医院护士盛东芹在黄冈当地接诊到一名9岁的小患者,孩子没有妈妈在,眼神里充满了恐惧紧张,“我好想抱抱她,我一直在床边安慰她,鼓励她,给她说阿姨会一直陪着她,孩子终于露出了笑容,说了句谢谢阿姨。看到孩子的笑容,我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第三批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儿科主管护师崔立梅护理一位不肯输液的老奶奶,她鼓励患者:“奶奶你是最棒的,相信您能打败病毒,我给您需要的武器,您是能行的……”因为他们觉得去湖北没什么,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救人,看到治愈率超过了死亡率是最欣慰的事情。

  我被他们相互扶持的战友情感动着。随着多批队员前赴后继进驻湖北,他们成了一个战壕中最亲密的战友。一张照片曾在朋友圈流传,照片中两名医护人员隔着玻璃互相加油。那是首批队员、山东省立医院ICU专业护理专业护士长丁敏和第二批队员、省立医院ICU主管护师曹恒。2月2日,只听说对方在黄冈但还没见过面的两人终于碰到,他们用通话器说了短短几句话,双手贴在玻璃上以示握手,相互叮嘱注意防护,丁敏找了一张纸写上“加油”二字,隔着玻璃举给曹恒看,曹恒则对丁敏竖起大拇指,然后两人挥手作别;东齐鲁,西华西,来自两所全中国最顶尖医院的队员在机场相遇、互相打气的视频更是刷爆了朋友圈。

  朋友圈里好消息变得一个接一个

  翻看和我互加微信的山东医疗队队员们的朋友圈,我发现他们以往有的也像我们一样喜欢“实力炫娃”,有的作为球迷在圈里为鲁能泰山队鼓与呼,有的则常常展示着自己治疗成功的病例……他们此前的“圈”,都在分享着平静生活中的小确幸。

  但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翻看他们的状态,除了预防科普、物资募捐、抗疫行动等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已刷不到其他内容。

  作为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学信息部副部长赵梅在圈里分享了医院发热门诊的一线情况。她说,从确认为定点医院以来,来自全市的发热病人超过预料,门诊量最高达到200余人,医护人员承担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很多医护人员为了减少患者等待和节约防护服,坚持不喝水、不吃饭,很多时候食堂送来的午饭放到下午甚至傍晚下班才有人吃。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杲海霞则从第一例确诊病人入住就没再回过家,日夜护理确诊病人,家成了最遥远的地方。

  无论是众多山东医疗战士奋战的湖北前线,还是积极防控疫情的济南大后方,在朋友圈中看到的每个好消息又让我兴奋不已。2月6日,济南市首批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截至18日济南已有16位患者病愈出院,仍然保持着零死亡的纪录;济南规模最大的留观病房在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仅用了一天就被改建完成,体现了“济南速度”……

  而在湖北“疫线”,山东医疗队也捷报频传。2月4日,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已有40余位患者在此病愈出院;2月11日,由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救治的首例妊娠合并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6日,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显示,黄冈市2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6例,治愈出院105例。连日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出院病人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入院数量,作为城区主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收治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护区的工作重心也逐步向重症患者的救治倾斜。山东医疗队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就在同一时刻,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周娜给记者发来了她的抗疫日记:“都说雪天适合思念,晴天适合相见。我也要跟我们那些可爱的患者们相见啦。交接班时听到好几个患者说可以明天出院回家了,真心替他们感到开心!”

  (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