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黄冈 | 驱车往返400公里只为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 ——连线山东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省耳鼻喉医院副院长韩其政

2020-02-21 07:1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于丽娟

责任编辑:卢卫美

驱车往返400公里只为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 ——连线山东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省耳鼻喉医院副院长韩其政

雷焱山院区三病区部分医护人员

驱车往返400公里只为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 ——连线山东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省耳鼻喉医院副院长韩其政

  医疗队集结出征(赵晓明 摄)

  “我们在去黄梅县的路上,主要是到黄冈5个县区的定点医院检查、指导病房防控和个人防控工作。”视频中与记者连线的山东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副院长、心肺疾病中心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韩其政,会因车辆行驶中颠簸而不时地出现在视频画面之外。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累计向黄冈派出600余名医疗队员,其中270余人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加医疗救治,其余队员组成小分队对口支援团风县、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和黄梅县。

  12个医生28个护士接管雷焱山三病区

  每到一个关卡,韩其政一行都要接受当地防控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查,而这一路他们不知被检查了多少次。

  早上不到8:00,韩其政带领山东医疗队专家组从黄冈出发,一路向南,10:00左右,到达黄梅县的“小汤山”——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这是他们今天工作的第一站,随后再一路向北去往武穴市、蕲春县、浠水县、团风县最后回到黄冈。“我们承担黄冈市5个县区的抗‘疫’任务,每天都要下到各县区进行治疗指导和感控检查指导,每次来回400公里。”

  视频中,远处的梅山尽收眼底,依山而建的雷焱山院区由3个病区组成,一排排白色的集装箱安静地坐落在梅山前的一片空地上。

  “山东第九批、第十批医疗队负责雷焱山院区的感染三病区,每个病区有80个床位,三个病区加起来能住240人。”韩其政介绍,尽管这里的条件较为简陋,但是设备齐全。

  “三病区有13个医生、28个护士,人手还是紧张。”省中医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山东第九、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分队队长孟宪卿表示。

  确保每一个防控环节无遗漏

  “这是第三次来检查指导了。”韩其政告诉记者,由于黄冈各县区的定点医院都是临时组建,因此病区感控和个人防控必须落实到位,确保每位队员安全,这是重中之重。“这是新型疾病,但归根结底也是疾病。只不过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比较强,所以对付这个病,加强防护是首要任务。”

  在雷焱山院区门口,韩其政放下手机,把普通外科口罩换成了N95口罩。

  “第一次来的时候这个院区刚建好,有很多流程不完善,给他们提出整改建议后,经过几天的修正改进,已经符合防控规定了。”韩其政介绍,这主要包括“三区两通道”是否合规、个人防护是否做到位。

  “我们是山东省医疗队的,去三病区。”韩其政向门口值班人员报了动向。记者跟随韩其政的镜头从三病区“医护通道”进入医生值班室。通道门口摆放着鞋架、扫除工具等。在这里,还分别设有男更衣室、女更衣室,室内除了有衣橱,还有洗手台、卫生间及独立的洗浴玻璃房。

  由集装箱搭建的临时办公室内的一面墙上,有12张用白色A4纸打印的防护步骤明白纸,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若干个塑料箱,用来存放着不同的防护用具。“严格按照流程‘全副武装’才能进入病区,而出来病区脱掉防护服时比这些流程还多,洗手就要十几次。”最欣慰的是新增病例减少、

  出院病例增加

  尽管医疗队队员来自山东各市,但是大家心是齐的、目标是一致的——全力战胜疫情,早日凯旋而归。

  齐鲁精神,情满黄梅。孟宪卿告诉记者,昨天接诊了10个病人,其中一位基础病较多,患有淋巴瘤,肝功能也不好。其他7位病人为重症。这里有很多工作流程与本院不同,各项工作还在磨合,但是大家配合得很好。记者了解到,医护人员在此值班,随叫随到。但是由于当地气候湿冷,很多医护人员抗寒只能靠军大衣和暖宝宝。

  令韩其政感动的是,尽管两批医疗队员来自全省近60家医院,但是他们配合默契,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把潜力发挥到极致。“在黄冈,当给要去各县区的医护人员送行时,他们都充满着饱满的热情,准备随时应战,响亮的口号激励着每一个人,大家把‘敢打必胜’的齐鲁精神从山东带到湖北,时刻谨记着作为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

  “在近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中,黄冈新增病例在减少、出院病例在增加,这是我们最欣慰的。”视频的画面越来越不稳定,此时,韩其政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

  (本报记者 邱天 于丽娟)

  英雄之地英雄会

  湖北黄冈,大别山腹地,这里是英雄的故乡,无数革命先烈此处辈出。

  太行以东,自古就有“燕赵多义士,齐鲁皆英豪”之称,同样的英雄之地。

  两地英豪,在历史的这一时空,在其中的一个英雄之地齐聚。

  山东援湖北医疗队此来,可以说是出人出力又出钱,600人的医疗援助队,携带各种医疗及生活物资,穿行于湿冷的大别山区,不畏辗转艰辛,不怕工作繁琐,在当地人看来,他们的行为自然是“英雄之举”。

  俗话说帮人在难处,山区医疗条件差,重大疫情下显得捉襟见肘,就在疫情防控进入危急时刻,力量保障临近极限时,援助医疗队的到来,无疑让人感觉神兵天降。地方、外援,两股力量汇集一处,紧要关头同心抗疫,他们把这种情感叫做“生死之交”。

  疫情面前没有侥幸,危重病人无人看护,医护人员既要治病救人,又要生活护理。每一位重症患者每天醒来,第一眼看到的不是身边亲人,而是这些防护镜防护服口罩包裹的身影,他们一定认不出他们的区别,但一定会记住他们的样子,因为这就是他们心中的“天使面孔”。

  山间穿行意外颇多,山区冬季气候阴湿,久居北方很难适应,但是他们裹着大衣,揣着暖宝宝,化整为零分赴各个山区县市,无人计较前路环境,只想把安全防护带到受援单位。在他们心中这是职责,在旁人看来这是“豪情仗义”。(长江日报记者 蔡爽)

作者:邱天 于丽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