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丨山东医疗队员李喆:因为需要,所以我来了!

2020-03-20 09:45:4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董昊骞 通讯员 曹坤

责任编辑:徐逸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9日讯 2月2日下午,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121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随后进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山东省立三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喆就是其中的一员。一个多月来,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男护士,李喆坚持奋战在一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战“疫”群英谱丨山东医疗队员李喆:因为需要,所以我来了!

  奋战在隔离病房的李喆。

  一声召唤,多次请战奔赴战场

  在山东省立三院篮球队,李喆号称“小坦克”,在篮球场上风驰电掣的他,平时做事却刚中带柔。为了克服身体不太灵活的缺点,李喆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始终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这股劲头也被他带到了日常工作中,“严谨、认真、不服输”,是科里领导、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

  除夕夜,看到医院发出的紧急动员令后,李喆第一时间请战报名。得知前两批援湖北队员名单中没有自己,李喆除了向科主任、护士长请战,还找到了篮球队教练、分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张勇请战。大家被这个朴实坚毅诚恳的小伙子打动了。根据他的日常工作表现,李喆终于成为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在前往援助医院的路上,看着武汉一条条空无一人的街道,李喆和所有医疗队员一样,心里沉甸甸的。他在心里默默发誓,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这座美丽的城市恢复如初。经过两天严格的培训考核,李喆与队友们正式投入了战斗。

  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和职责

  在篮球场上,因为要强的性格,队友都开玩笑地说李喆“爱逞能”。到了病房里,李喆更是把“逞能”发挥到了极致。测体温、换吊瓶、封管,4床患者体温又升高了,7床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每个班次,李喆都紧张地穿梭在病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除了浑身是汗,有时还会累得头晕。但每次患者有需要,李喆还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全力冲到患者身边。

  “我们并不是英雄,这只是当有人需要我们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和职责。因为需要,所以我来了。”李喆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每当患者出现恐慌、焦虑,李喆总是走到患者的床前,为他们掖一下被角,调整一下输液速度,暖心的举动很快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也迅速打开了话题。每次倾听完患者的需求,李喆总会说一句,“您放心吧,您不是很严重的,很快就能康复回家了,我们都有信心!”慢慢地,很多患者打开了心结,与医务人员交流逐渐增多,相互之间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战“疫”群英谱丨山东医疗队员李喆:因为需要,所以我来了!

  李喆和“战友”在武汉前线。

  全心战疫终现曙光,送患者出院是最开心的事

  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康复出院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每当值班时,只要有患者治愈出院走出隔离病区的大门,李喆都会主动把他们送到门口。除了因为自己年轻,有力气,可以帮助患者拿一些东西,还因为每当这时李喆都会发自肺腑地开心。“每送一个患者出院,我都特别开心,因为这离胜利更近了一步,我也喜欢看到他们出院时高兴的样子。”这个大男孩的想法既朴实又简单。

  在武汉战斗的一个多月里,李喆说:“常常看到各种新闻报道医护人员的辛苦,有的人延期了自己的婚礼,有的人瞒着自己的父母,有的人剪去及腰长发,大家的脸上都被口罩、护目镜勒出了‘伤痕’,但我们无人退缩,自己为身在这样的队伍而深感自豪,希望一切结束后去见想见的人,一定要跑着去。”

  春已至,花已开,随着山东省第四批、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平安凯旋,大家期盼着越来越多的白衣战士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回到家乡,在樱花绽放的日子里,愿你们与一切美好如约而至。

作者:董昊骞 通讯员 曹坤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