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公布 考古界“顶级选秀”山东两项目进决赛

2020-04-14 07:20: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公布 考古界“顶级选秀”山东两项目进决赛

  西孟庄遗址出土陶罐 大韩东周墓地出土编钟 照片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4月6日揭晓。20个考古项目过关斩将,进入考古界一年一度的“顶级选秀”决赛,山东的两个考古发掘项目:滕州西孟庄遗址和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同时进入终评名单。

  完整揭露龙山文化聚落国内首次

  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山东有两项进入终评名单,可谓成果丰硕。其中滕州西孟庄遗址为国内首次完整揭露龙山文化基层聚落,对于认识龙山文化的社会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西孟庄遗址考古发掘执行领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梅圆圆告诉记者,西孟庄遗址位于滕州市界河镇西孟村南,在配合枣菏高速公路建设中,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遗址上揭露出一处完整的龙山文化小型围墙聚落,总计发掘面积2500平方米,时代属龙山文化早中期,聚落的发展过程可分作两期:早期方形围墙阶段和晚期圆形围墙阶段。

  梅圆圆表示,西孟庄龙山聚落虽然面积较小,但十分完整,遗迹现象主要是围墙和房址,其他种类极少,功能并不完备。出土陶器种类单一,多为鼎、罐、鬶,未见其他精致器类,石器种类以石镞为主,“这些现象显示西孟庄遗址可能是一个生产和生活功能并不完备、而防御功能得到反复加强的特殊聚落。无论西孟庄遗址是何种属性,对它的发掘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认识龙山文化的社会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195座东周时期墓葬意义深远

  山东另一项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的,是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大韩东周墓地考古发掘执行领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郝导华告诉记者,该项目共清理东周时期墓葬195座,其中小型墓葬149座、大中型墓葬46座,出土陶器、青铜器、玉器、石器、骨器、角器、蚌器、锡器、铅器、漆木器、金器、铁器等文物3000余件,成果极为丰硕,“这是鲁南地区首次发掘规模如此庞大、布局如此完整的墓地”。

  郝导华介绍,大韩墓地位于滕州市官桥镇大韩村东,墓地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70米,面积约7000平方米。该墓地于2017年1月被盗,追缴一批东周时期青铜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2017至2019年对墓地进行了全部发掘。

  郝导华表示,大韩墓地除结构清晰、完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文化的交流融合。墓地本身西南距薛国故城约5公里,东北距东江小邾国墓地约18公里,西北距滕国故城约18.5公里,墓葬与薛故城薛国贵族墓葬、滕州庄里西滕国贵族墓葬犬牙交错,在春秋晚期至战国晚期这个动荡的时代,该地区又往往是大国争霸和兼并的交界地区。因此,大韩墓地又有许多外来的文化因素成分。这些有吸收周边文化因素成为自己特点的,例如青铜鈚、提链小罐,彩绘陶器数量较多,随葬玉器较多等等。同时又有其他古国的文化因素,例如具有越国文化因素的器物有印纹硬陶坛、瓿、小罐,具有楚文化因素的器物有铜箍口鼎、无沿簠、浴缶、尊缶等,具有燕国文化因素的器物有青铜戟、青铜动物纹样提链壶、陶鸟柱盘等。大韩东周墓地的发掘与收获,特别是大中型墓葬的发掘,是近年来山东地区和全国周代考古的重要发现。

  考古界“顶级选秀”竞争激烈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可谓中国考古界的“顶级选秀”,评选出来的都是年度重量级考古新发现。那么这一评选过程是怎么进行的呢?多次参与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工作的山东博物馆馆长、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郑同修告诉记者,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第一步是由全国各个考古发掘单位进行申报。第二步是投票初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将获得每人一票的投票资格,拥有团体发掘资质的单位也将拥有一票的投票资格”。

  本次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投票结果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200票,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35票以上,选票结果非常集中。

  初评结束后,20个项目迎来终评。郑同修介绍,按往年的惯例,进入终评环节的20个项目将由项目发掘单位赴北京向终评评委进行现场汇报。终评评委由国家文物局从专家库中抽选,评委人数少的时候是17名,多的时候有21名。

作者: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