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5天无本土病例报告,山东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防控 定点医院不撤销 隔离病区不压缩

2020-05-07 09:22: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截至5月5日24时,全省已经连续55天无本土病例报告,连续19天无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报告……5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省政府研究决定,自5月6日0时起,山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这是山东省疫情防控又一个标志性的成效。

转为常态化防控每周开展1次风险等级评估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正在定点医院治疗的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正在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境外、省外输入和本地各1例。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形成了从远端防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到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管理闭环,对所有境外入鲁人员做到了集中隔离、核酸检测、跟踪管理三个“百分之百”。截至5月5日,从省外口岸返鲁人员8130人,省内口岸直接入境8453人,省内口岸入境人员中发现确诊病例25例。

严防省内疫情反弹,每周开展1次风险等级评估,目前全省137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全面提高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截至5月1日全省已检测46.95万人。

3068所初中学校已通过开学条件核验

山东有序推进教育复学工作,出台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严格开展开学条件核验,并组织开展抽查复核。扎实开展培训演练、场所准备、环境消毒、物资储备等工作。

截至5月5日,全省804所高中(含中职)学校中,已有800所学校552975名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开课,其余4所中职学校于5月6日至5月8日陆续开学。4月27日省内公布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在5月6日至10日之间开学后,16市均已明确了初中毕业年级具体开学时间。

目前全省3068所有毕业年级的初中学校已经全部通过开学条件核验,正在做开学准备。其他年级和学校将视疫情形势分批开学。

规范公共场所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体温监测还有必要开展吗?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表示,发热是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许多传染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同时体温监测方便易行,在疫情防控期间,“测温+健康码”成为许多场所的重要防控措施。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体温监测也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科学精准、规范操作,切实发挥作用。

近期,省专家组对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体温监测工作提出了意见。提出要规范手持式测温仪操作,比如要严格把握测量部位、测量持续时间和测量部位与探头的间距等要素,提高测量的精准度。使用手持式测温仪前,要与接触式体温计比对校验,发现异常及时校准。同时,人口聚集的室内场所,比如大型商场(超市)、交通场站、学校等公共场所,要结合人流量动态变化、测温设备对温度、环境需求等实际,确定体温监测的地点或路线并合理实施,科学选用设备,应该根据人流量、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的测温仪器。坚持测温和“健康码”核验并重,在开展测温的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制度,限制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

低风险地区社区解除“硬隔离”等封闭式管理措施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表示,“科学精准、突出重点”是山东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确定的三个基本原则之一。围绕疫情防控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山东通过抓好“4个强化”“4个完善”。

其中,提到强化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管场所等特殊场所卫生治理,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全面实施体温监测和健康监测,加强日常消毒、环境卫生和个人防护,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传播;强化医疗机构管理,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定点医院不撤销、隔离病区不压缩、留观床位不减少,保留各级专家组和专家团队建制,加强医院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理和医疗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完善社区服务与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对低风险地区或未发现病例社区,解除“硬隔离”“物理隔离”等封闭式管理措施,坚持“外防输入”策略,持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和社区居民健康监测,提升社区防控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