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2020年研究生招生将不少于3.2万人

2020-05-21 07:10: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5月20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出台的《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有关内容和稳就业工作最新情况。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0.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7.78%,一季度登记失业率2.94%,低于年度控制目标。我省日前出台《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重点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力度,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等。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

  近期,我省制定出台“六保三促”一揽子政策措施,《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是其中重要内容,具体从8个方面提出35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发展经济“保就业”,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服务业复工复市,促进劳动者返岗复工;援企稳岗“保就业”,落实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政策;聚焦重点“保就业”,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扩大培训“保就业”,年内完成补贴性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扶持创业“保就业”,加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力度;灵活就业“保就业”,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和依托平台就业;精准服务“保就业”,全面开放线上失业登记,建设智慧就业服务大厅,实现全程网办、全省通办;防控风险“保就业”,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等。

  与省政府2月份出台的稳就业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工作方案》有较大的突破和创新。如,更大力度“稳企业”,允许有条件的市,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实施阶段性缓缴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2020年6月底前,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以免缴。

  更大力度发展“新就业”,便利企业开办,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更大力度“保生活”,对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不高于参保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最长6个月。

  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

  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目前正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季,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影响。

  为此,我省重点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力度。加大基层机关招录应届毕业生力度,县级以下机关定向招录1000名左右应届毕业生。今明两年,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中、初级岗位原则上不作工作年限要求。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努力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年内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办理就业登记的,每招用1人,给予最高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同时,今明两年,我省将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2020年招募“西部计划”900人、“三支一扶”计划2000人。将“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范围放宽到28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可根据岗位特点和基层需求将学历要求放宽到专科,允许设有村委会的街道办事处参照乡镇在编制和岗位空缺数额内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到不少于3.2万人;争取国家支持,挖掘我省高校办学潜力,努力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毕业生入伍规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新兵征集比例提至义务兵征集任务数的80%、25%。

  自2020届起,接收单位未办理档案集中托管或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的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将个人档案派回户籍地或就业创业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个人档案托管。省内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或“山东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档案流向。同时,延长户档留校时限,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三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