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推动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 提高女厕比例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

2020-06-11 06:01: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张展铭)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近日印发了《山东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0—2021)》。2021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要求,形成健全的卫生厕所管理维护制度,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数量充足、比例合理、管理规范、卫生文明”目标。
  根据方案,我省将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校逐园核实,摸清不卫生厕所的数量以及涉及学校和学生数量,分析卫生厕所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情况。
  同时,坚持适度超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卫生厕所改造技术方案或指导意见。参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城镇公共厕所建设等相关技术要求,合理设计蹲位数量,满足学生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注重保护学生隐私。
  针对摸排中发现的不卫生厕所问题,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规划。原则上所有摸排发现的不卫生厕所问题应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须纳入规划并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能够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的也应纳入规划。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