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0-06-22 06:05: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2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日前印发实施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0〕12号),我省到2020年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力争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将更加坚实。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省,据统计,2011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715.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建设区域上,《实施意见》明确项目建设规模和重点区域,要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率先建成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全省整县推进达到30个以上。在建设内容上,明确突出综合治理,推进田、土、水、林、路、电、技、管综合配套,统筹新建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全省改造提升面积达到1500万亩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工程管护机制内容为县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使用者自护、受益者参与,管护经费来源为财政补助、村集体公益金提取、村民“一事一议”、使用者付费和市场化运作等,推动工程建好、管好、用好,确保长期发挥效益。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