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敲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路径 济南将建设氢能产业创研基地

2020-06-25 06:42: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6月24日讯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日前发布。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着力“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其中,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济南将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介绍,在发展阶段上,《规划》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实现“三步走”:从现在起至2022年,为全面起步阶段;2023年至2025年,为加速发展阶段;2026年至2030年,为塑造优势阶段。

  在发展布局上,着力“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构筑两大高地,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

  布局两大集群,形成以潍坊、淄博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济宁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借助两大高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两大集群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区域的“鲁氢经济带”。

  目前,氢能的使用主要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集中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车领域。加氢站是支撑氢能源汽车使用的重要设施。我省现在有加氢站6座,主要分布在济南(1座)、潍坊(2座)、聊城(1座)、济宁(1座)、德州(1座)等地。

  省住建厅正在组织制定《山东省加氢站技术导则》和《山东省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目前已通过第一次专家论证。目前,山东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牌数为242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已初见成效。接下来,我省将重点开发电解水制氢等装置,积极推动青岛、潍坊、淄博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以济南、青岛、聊城等城市为重点,着力发展8-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等,逐步实现批量生产。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