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三地校区“隔空”赴盛典 校长为多名毕业生点赞

2020-06-29 06:02: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大学子给自己拨穗三地研究生“隔空”毕业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时报6月28日讯 (记者曹莫)28日上午9点,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中心校区科学会堂举行,与往年全体毕业生齐聚的“热闹”相比,今年只有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主会场典礼,但仪式的厚重感不输往年。典礼全程采用一校三地连线直播的形式举行,还设置了分会场和网络视频直播通道,使全校研究生毕业生“隔空”共赴毕业盛典。山大校长樊丽明寄语毕业生,“弘扬担当精神,书写精彩人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注定是特殊的。26日,山大最后一批研究生返校,他们中很多人29日就要离校,“毕业季”只有短短3天。该校数学学院运筹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程杨杨26日刚从江苏南通返校,28日就要离校。“返校这几天只来得及见见导师,跟同学简单合个影,都没好好逛逛校园。如果没有疫情,可能离校前最后一周我们都会在毕业聚会和庆祝中度过。”程杨杨从本科就在山大就读,至今已有7年,对母校有深厚感情,目前已拿到去英国读博的录取通知书。他觉得今年“毕业季”有颇多遗憾,希望今后有机会回来时,再把之前没做的事补上。

  研究生毕业生中,有不少人像程杨杨一样从本科就在这里就读,有的已就读超过10年。一名毕业生在毕业典礼前播放的视频中表示,自己在山大读书11年,截至目前三分之一的人生都在山大度过,表露出对母校的拳拳情谊让在座师生动容,一些毕业生还流下了热泪。

  樊丽明在致辞中为多名研究生毕业生点赞,其中提到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毕业生高翔,他是山大历史上第一位完成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开‘云答辩’之先例”。此前本报曾报道过高翔参加“云答辩”的经历,被校长“点名”,高翔觉得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

  樊丽明寄语毕业生,“弘扬担当精神,书写精彩人生”。她鼓励毕业生要弘扬担当精神,争当甘于奉献的“建设者”,勇做开拓创新的“探路者”,敢为百折不挠的“攀登者”。值得一提的是,她以山大校属企业山大地纬为例,鼓励毕业生坚定开拓创新的决心,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樊丽明介绍,山大地纬不久将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高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本次典礼与本科生毕业典礼相似,同样采用了济南、威海、青岛三地校区毕业生代表“隔空接力”的形式完成了毕业生发表感言的环节。授位仪式环节,在山大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的主持下,毕业生将学位帽前的流苏从右前侧移到左前侧,完成了特殊的拨穗礼。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