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研院揭牌一年带动社会投资200亿元

2020-07-31 06:32: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19年7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产研院”)在济南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山东产研院已聚集87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创立64个科研机构,实施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0亿元,经济社会价值初步显现。

  山东产研院围绕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等四大领域,重点布局相关技术创新体系,统筹构建专业研究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助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其中,在信息与智能融合领域布局齐鲁星座项目;在先进材料领域布局新型纤维复合材料、金属表面改性新突破超高速激光熔覆设备;在微纳与智能制造领域布局国内首款量产硅基谐振式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基于定制数据流AI技术的CAISA芯片、光子晶体激光芯片项目;在绿色与健康领域布局含油污泥微波热解析资源化利用一体化技术及装备项目。

  2020年,面对疫情,山东产研院实现了共建淄博先进陶瓷研究院及5G滤波器产业化项目的“空中签约”;高质量推进中科院电工所、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建设;与小鸭集团全面合作,19天完成红外测温仪产品系统集成开发并推向市场。

  “经过一年的努力,山东产研院聚集87个高端人才团队,集聚人才约1000人,科创生态初步形成。”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山东产研院理想的人才规模是5万-10万人。未来5到10年,山东产研院要打造业态,把山东省培育成全国产业的制高点,打造山东省的华为、阿里、腾讯。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