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抓住发展机遇布局四个创新中心

2020-07-31 07:19: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中科院到山东工作一年多,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对山东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已有深刻了解。7月30日,在山东产研院产业技术重大创新成果汇报会上,孙殿义在科学判读山东产业形势后,重点阐述了我省发展机遇。

孙殿义首先谈到信息产业正孕育的新一轮重大变革,认为信息基础设施正在从地基走向天基。由于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卫星制造和发射成本快速下降,使航天技术从科研、工程逐步走向产业。卫星互联网实现全球无死角、低成本、超带宽通讯成为可能,必将引发一场天基移动通讯与互联网产业变革。

孙殿义同时谈到信息技术与智能的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使智能技术加速迭代,信息技术快速向智能融合演进,智能产业初现端倪。”新技术创造新的商业逻辑,为“换道超车”提供机遇。他预测,云端化发展为EDA提供了新机遇,有可能打破美国垄断,根本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的问题,而光刻机等装备制造新技术突破可能给我们带来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除了信息产业,孙殿义认为应该把握材料产业的机遇。材料是一切工业的基础,山东是材料产业大省,是我国重要能源、化工、冶金基础材料基地,但是以初级加工品为主体。目前,材料产业对轻质、高强度、高耐腐蚀性等极端条件提出更高要求。

“制造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工业互联网技术将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创造全新的产业生态。”孙殿义表示,当前制造产业呈现向微尺度、超大尺寸等极端工艺升级的发展特征,与信息智能快速融合,向智能化、数字化跨越。

绿色与健康是产业发展的新要求,也是新机遇。孙殿义认为,山东产业结构过度重化,绿色发展任务艰巨;基因、细胞、微生物、酶和生物反应器等生物工程为人类实现绿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手段;医学工程向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加快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形态。

基于以上研判,山东产研院重点布局了四个创新中心:建设信息与智能融合创新中心,重点布局空天信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等创新体系,统筹构建专业研究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先进材料创新中心,重点围绕超强纤维、纤维复合材料、高端化学品等领域和传统材料的功能化、高值化、绿色化开展布局,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建设微纳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系统布局微纳制造、核心部件、智能装备领域技术创新发展;建设绿色与健康创新中心,重点布局绿色技术、生命健康、智慧农业等新业态,统筹绿色与健康领域技术创新发展。 (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