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有216家上市公司 其中7家市值过千亿元

2020-08-05 07:10: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8月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将超30%,上半年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山东已有7家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

  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山东经济结构显著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达到44.4%;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今年占比将超过30%。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329件,是2017年的1.3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翻了一番还多,达到1.1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三年来增长46%;今年上半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其中私营企业32万户,分别增长14.5%和21.1%。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压减煤炭消费2748万吨、焦化产能1396万吨。山东还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7.6%,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商务和科技服务投资增长61.1%。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场景推进力度,建设运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占全国的20%,“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4万家。

  山东的“十强”产业加快壮大。建立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首批认定4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一年来45个集群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甄选60家领军企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培育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快速成长。2016年底,我省还没有1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到今年已有7家;在去年新增18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新增6家,总量达到216家。

  最近一年,山东“十强”产业特别是高端新兴产业发展明显提速。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5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左右。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好于规模以上工业,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7%和19.5%。

  同时,山东形成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成果70多个,近三年累计削减省级行政事项4000多项,全面推开“一网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掌上办”服务事项突破2000个,全省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对外合作项目153个、完成投资1100亿元。2019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62个。

  近三年,实施600多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89家,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新入库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万家,是去年全年的1.25倍。

  此外,山东抢先谋划推动5G、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27812个、开通23563个。遴选公布了首批122个5G产业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总投资114亿元。

  山东正在加快建设济南-青岛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遴选公布两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370个,总投资480亿元。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