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支持济南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

2020-09-25 05:5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4日讯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我省将支持济南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若干措施》以推动融合应用为导向,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优化基础网络建设。通过改造升级现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打造“四张网”(骨干网、次干网、城市网、园区网)。加快5G网络部署,推动骨干企业带头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优秀典型案例。二是打造多级网络平台。依托省工业互联网协会(联盟)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各类平台资源互联互通、数据开放共享,为各个行业和各类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做大做强龙头平台,发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平台的开放性、综合性等优势,发动更多中小企业“上云”。三是促进支撑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核心及配套产业,重点推进智能传感器及智能硬件等产业化进程,加快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瞪羚”“独角兽”等创新企业。四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面向纺织服装、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冶金建材、轮胎石化等优势产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实施万项技改、加快万企转型。另外,在工作推进、技术攻关、标准体系、人才引育、财税金融、安全体系等6个方面也明确了具体措施,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