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最强版”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新政 中医药服务费用报销比例提至85%

2020-09-29 06:39: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出台“最强版”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新政 中医药服务费用报销比例提至85%

  为推动山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9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医保局副局长仇玉冰介绍,这是山东省有史以来覆盖面最广、系统性最强、支持力度最大的中医药医保政策文件。那么,今后参保人看病就医会有哪些“实惠”?

  实惠1:更方便年底前跨省联网就医结算机构增至3100家

  新政提出,医疗机构区域规划布局适当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及时将各级中医类定点医院纳入全国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和省内异地门诊慢病联网结算范围,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区域辐射力。今年年底全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机构将增加到3100家,群众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就医将实现联网即时结算。

  “这意味着,下一步异地联网结算将在扩大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山东省城乡居民不仅在大城市就医可以联网结算,在县乡基层医疗机构也能实现看病就医联网结算。”仇玉冰在发布会上说。

  同时,山东推行的“智慧中药房”,可实现中药调配煎煮、配送到家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医保报销的优质贴心的中医药服务。目前在济南、泰安等部分市开展试点,下一步将在全省全面推开。

  实惠2:更省钱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合规费用报销比例

  新政针对中医机构规模小、基础弱、收费低等现实情况,明确医保总额分配上要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重点向以中医药诊疗收入为主的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其合理增长的医药费用由医保基金适当补偿,以增强中医医疗机构收治患者的积极性。

  推进普通门诊和慢性病按人头付费,引导医疗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针对中医花钱少、效果好、简便验廉的特点,政策中要求探索开展中医日间诊疗支付,重点解决符合住院治疗指征、但非治疗时间可以离院的问题,比如头痛、眩晕、偏瘫等疾病,允许患者当天治疗结束后离院,费用按住院或门诊慢病待遇报销,既方便了群众,也减少了费用支出。

  威海市开展此项工作1年来,患者次均住院费用下降约1100元,年降低群众负担200多万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近400万元。

  山东省将加快日间诊疗中心试点推广,3年内将实现区域全覆盖,每年惠及百万参保患者。为鼓励中医优势病种发展,政策要求推广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付费。目前,省级确定了5个中医优势病种的收费价格,今年底将扩大到20种以上,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根据群众需求和病种特点持续扩大按病种收付费中医优势病种数量。

  医保报销比例也将倾斜。山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的支持力度,将参保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使用中医药服务,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5%,预计将为全省参保群众减轻费用负担约7.5亿元。

  实惠3:更多元符合条件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

  “这次政策明确加快新增中医项目立项审核,及时将新技术、新项目纳入目录管理。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配方颗粒、医疗机构治疗性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些政策的出台,让群众对中医药服务有了更多的选择。”仇玉冰介绍,如这次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满足了想用中药治疗而没有时间煎煮中药的患者需求。推广智慧中医房,群众既可以线下看病购药,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上问诊购药。

  据悉,新政围绕“四类中药”,分类施策并全力支持。比如:支持将山东省更多的中成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推动中成药和海洋中药发展;及时将符合国家或山东省地方标准的中药饮片、山东试点企业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以及经省药监部门批准的治疗性医院中药制剂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提高山东省中药产业竞争力。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放开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对填补重大疾病诊疗手段或诊疗项目空白的新增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开辟审批审核绿色通道;将治疗性针灸等中医特色优势项目和耳穴综合疗法等适宜新技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去年山东已经新增了药香疚法、循经灸法、根骶推拿治疗等8项中医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总数已经达到208项。今年,省医保部门还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价值,满足群众就医和中医诊疗技术发展需要。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