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再添新成果 首个跨区域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成立

2020-10-18 07:0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正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果不断增加。10月17日上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20年山东国际电力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山东省省会都市圈电力装备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新时报记者从现场获悉,该联盟为全省首个跨区域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涵盖济南、泰安、菏泽、聊城等省内7市以及省外等共计110家企业及相关机构。据介绍,该联盟筹备两个月,成员单位发明专利占全国同行业三分之一以上,销售收入初步统计达600亿,这其中,济南企业近80家,销售收入达400多亿元。

  现场,山东省省会都市圈电力装备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将采取“1+N”模式,建设和打造以济南为核心,带动泰安、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等省内区域企业,广泛吸纳陕西、河南等黄河流域以及东三省工业集群、江浙沪智能产业等电力装备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

  目前联盟会员单位已有110家,涵盖电力锅炉、发电机、变压器、电缆、铁塔、智能终端、电力配套等20余个电力装备行业。首届理事长单位为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12家企业诸如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济南变压器有限公司、山东中车风电有限公司、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等为副理事长单位。

  济南电力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济南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岳双荣介绍,济南作为重要装备工业城市,从上世纪开始具备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了很多知名企业,电力装备产业位居国内前列。比如,济南锅炉厂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国内领先,山东电力设备公司多款特高压变压器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力诺太阳能成为国家多个示范,山东北辰等核电配套设备进入华龙一号,国网智能科技公司电力巡检机器人服务全国等。2019年,济南电力装备上下游产业突破500亿元,销售收入和就业等规模是汽车之后的第二大产业。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近年来,济南高度重视以高端装备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2019年济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3400亿元,机器人和智能电力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按照发展目标,到2022年,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级。

  “联盟的成立,为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交流合作开辟了新思路,探索了新路径,必将对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产业协同融合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汲佩德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