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选调生招录1450人 到上级机关任职挂职有具体操作了 表现优秀的将选拔进县乡领导班子

2020-11-17 06:54: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责任编辑:鞠月芹

11月16日下午,2021山东选调公告正式发布,全省共计划选调1450名,其中定向选调596名、常规选调854名。报名时间为11月25日9:00—11月30日16:00,笔试时间为12月19日。

联创世华联师公研院专家郭旭认为,今年招录主要有3个方面的变化:招录范围继续扩大、招考条件更为宽松和管理使用更加明确。

定向选调人数增403人 国内知名院校增加了7所

郭旭表示,2020年度山东省共计划选调1263名,其中定向选调193名、常规选调1070名。定向选调范围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1所国内知名高校和2020年QS排名前100高校2020年全日制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优秀毕业生;常规选调范围为全国普通高校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海外高校2020年全日制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优秀毕业生。

而2021年度山东定向选调人数为596名,比2020年度增403人。选调生招录范围由原来的41所国内知名高校扩大为48所,新增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这7所高校。另外,今年明确规定“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相关专业”也可以报考定向选调生。

常规选调生招录方面,往年《报考手册》中都会附有“全国普通高校参考名单”,今年没有附名单,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学校都可以报考。往年选调生只招录当年应届生,但今年明确说明“因疫情影响未就业的2020届全日制毕业生,经学校推荐,可以报考”。

招考条件更宽松 常规选调预备党员也能报

“由于今年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毕业生整体就业压力加大,2021山东选调生简章当中有几处能够体现出政府更加服务考生的政策倾向,招考条件变得更加宽松。”郭旭说,具体体现为:入党时间往年都是截止到报名之前,今年明确说明录用报到前能发展为预备党员即可。

同时,担任学生干部时间往年是截止到报名前连续满半年以上,今年则延长至录用报到前能达到半年以上即可。

另外,定向选调的选调生今年没有明确必须是中共党员、主要学生干部、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综合性荣誉称号3个条件具备其中之一才可报考,只是说“中共党员、主要学生干部、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综合性荣誉称号优先选调”,说明这3个条件不是报考的硬性条件,只要在相应高校范围内的考生即可报考。

管理使用更明确 表现优秀可进县乡党政领导班子

今年山东选调生在管理使用方面与往年相比更加清晰,简章中分为“岗前培训、岗位安排、试用期管理、基层锻炼、政策保障、后续管理”6个方面进行阐述。

基层锻炼方面,今年明确说明选调生录用统一基层锻炼2年后“会优先安排到乡村振兴示范村、扶贫工作重点村或第一书记帮包村工作”。另外,今年简章中还提到“在基层锻炼期间,由县委组织部安排一名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对其进行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这两点都是今年新增的。

政策保障方面,往年也会提到发放生活补助,但没明确具体发放标准,今年直接说明了相应的标准:“对省市机关录用的本科、硕士、博士选调生,每月分别发放1000、2000、3000元生活补助”。另外,新增“省直定向选调生每人每年安排2万元工作经费,市直定向选调生工作经费按照各市制定的标准执行。定向博士选调生工作满4年,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可提拔到副处级领导岗位,在省内统筹安排”。

后续管理方面,往年会说对于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可有计划交流到上级机关任职挂职,但没有具体说如何操作,今年有明确的规定:“对在县乡工作的选调生,基层锻炼期满表现优秀的,及时安排担任乡镇(街道)、县(市、区)直部门中层正职。在县乡换届、日常补充调整时,将表现优秀的选调生选拔进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