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分类支持省属高校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

2020-11-18 06:22: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赵云龙 范俐鑫)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召开,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据介绍,山东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双高”建设,支持3所驻鲁部属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分类支持省属高校建设15所左右的高水平大学、50个左右高水平学科。

“十三五”以来,山东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全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基础教育稳居全国第一阵营,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2015年的81.97%提高到2019年的90.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个百分点,普惠率达到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99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97%提高到2019年的97.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97.36%提高到2019年的97.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15个百分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48.06%提高到56.75%,比全国水平高5.15个百分点,进入普及化阶段。

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双高”建设,支持3所驻鲁部属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分类支持省属高校建设15所左右的高水平大学、50个左右高水平学科,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着力破解山东高校“山多峰少”困境。截至目前,已组织完成两轮评审,初步拟定了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50个左右高水平学科建议名单,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后正式启动建设工作。

作者:赵云龙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