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成立中国国际低碳学院 每年培育100名低碳领域专业硕士

2020-11-22 07:16: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时报11月21日讯 (记者曹莫)11月21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揭牌,该学院由山财大、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等7家国内外高校和机构共建,将培养低碳经济与发展在职管理硕士,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低碳经济学术研究生等,还将依托全国低碳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山东低碳城。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将在低碳教育与人才培养上构建联合培养机制,其中,在校内将与MBA、MPA联合培养低碳经济与发展在职管理硕士,在校外与山东省委党校联合培养生态文明在职领导干部研究生;与省内机构联合开展能源管理师认证等项目;在海外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低碳经济学术研究生,为在校研究生提供联合国相关机构实习项目;在海内外与企业联合开展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国内外游学课程项目等。

  在高端人才培训中,将建立高级低碳管理人才数据库,提供国内外形势与政策、气候治理与行动变革、生态审美与领导力素养、低碳价值链管理、系统节能与能源管理等在内的八大模块组成的公开课程,初期计划培训每年1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将依托“低碳城”即全国低碳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山东低碳城。相关共建单位将在两年内分两期建设以低碳产业等高科技产业为中心的山东低碳城,发挥集群效应整合产业经济链,打造山东低碳高科技产业中心,逐步成为中国低碳行业中试基地及全国重要的绿色低碳高科技产品研发基地。

  当天还成立了低碳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系统节能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工业危固废综合利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碳足迹与碳标签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和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等五个中心。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将促进政府创新资源的使用,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政府招商引资压力,以综合平台为基础,变招商为招技术、招企业、招资本。学院将为当地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提供多种科技人才服务,每年培育100名低碳领域专业硕士人才;举办各类国际活动,与国际高端科技人才建立科技纽带,吸引国内外人才到当地工作、生活和发展。每年吸引不低于20项院校研究成果产业化落地,丰富地方产业多样性、创新性要求。依托平台,吸引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德国工程院等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低碳减排技术中心、实验室、院士参事专家服务中心落户山东。每年为500名企业负责人开展“首席气候官”商业课程,为地方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支撑。学院成功孵化后的企业还将优先落地学院所在区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