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学历 不唯论文 不唯著作 不唯“帽子” 山东产研院聘任61名“四不”研究员

2020-12-03 06:1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12月2日讯 今天,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暨研究员大会,大会现场向61位研究员发放聘书。这是山东产研院提名认定的首批研究员,提名认定时打破常规,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励著作、不唯“帽子”,谁有能力、谁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谁能更好地推动创新发展,就聘任谁为研究员。

  山东产研院专业技术职务包括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助理,其中研究员分为领域研究员、方向研究员和项目研究员。按照产研院创新发展规划,产研院在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等4个领域进行布局,产研院研究员也相应设置4个领域研究员,全面负责相关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等工作。在每个领域中,比如在先进材料领域,产研院布局了有机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3个方向,对每个方向相应设置方向研究员;每个方向中有很多创新项目,对每个项目相应设置了项目研究员,全程负责项目的引进、转化和落地。通过研究员这套治理体系,把产业创新每个环节全面打通,形成“领域-方向-项目”全方位的产业技术创新治理体系,有效推动产研院产业技术创新。

  王玉林2019年进入山东产研院,此前是部队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是我国卫星信息处理领域的专家。这次他被聘任为方向研究员。身兼两个研究员身份,其内涵差别很大。王玉林说,他在研究所获得的高级研究员身份经过了复杂的评审过程,这个职称伴随终生。山东产研院赋予他的方向研究员身份与收入不挂钩,产研院专业技术职务的认定更偏重产业化能力,更多地体现了岗位要求与职责。在山东产研院,有的研究员比他资历更老,但这次被聘为项目研究员;也有的研究员刚离开校门没几年,从未评定过职称,但因为掌握尖端技术,收入比他这个方向研究员还要高。

  据悉,目前,山东产研院已完成首批61位研究员提名认定,其中信息与智能融合领域19人、先进材料领域10人、微纳与智能制造领域15人、绿色与健康领域9人。未来,产研院将继续完善专业技术职务治理体系,释放科研管理能量,激活创新发展动力。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