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2020-12-03 07:27: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济南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4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家义作了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家义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刘家义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高度评价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率先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先进制造业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数字强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山东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建成法治山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建成文化强省、健康强省、体育强省;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塑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城乡融合、陆海联动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形成,建成现代农业强省、海洋强省、交通强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分展示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走在前列,全省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凸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发展质效走在前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主引擎,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链产品链迈向中高端;科技创新走在前列,自主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持续增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改革开放走在前列,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治理效能走在前列,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民生改善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重点在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全会强调,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齐鲁儿女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而奋斗。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泛凝聚开拓奋进合力,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刘家义讲话

制图/孔德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