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在院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 中高风险区入鲁人员核酸均为阴性

2020-12-12 07:37: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在院治疗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6例),尚有77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青岛胶州疫情已排除社区感染可能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连三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加之随着冬季寒冷季节的到来,居民室内活动增多、通风不良和元旦春节人口流动加剧等多种风险叠加,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

  12月1日,接到青岛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后,省指挥部立即组建疫情处置工作组,当天赶赴青岛,协助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工作组抵达后,迅速会同当地加强流调溯源和疫情处置,全力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传染源追踪等工作,尽量扩大排查检测范围,对排查到的2521名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以及相关管控人员,按要求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和健康管理,合理确定管控重点区域和人群,迅速廓清了感染范围,切断了疫情传播链条。同时,加强冷链产品和环境检测,涉事仓库库存22个批次货物中的4个批次检出阳性样本,相关货物及产品均已封存。在全省面上组织对所有冷链食品工作人员、从业人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核酸检测,共检测41.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已经完成流调溯源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专家研判,已排除本地社区感染的可能,涉事物品和环境也已经全面完成消杀。

  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达143万份

  近期,国内多地确诊本土病例,出现零星散发或小范围聚集性疫情。张连三介绍,这段时间,我省先后启动对重点地区来鲁返鲁人员的大数据分析和追踪随访,严格落实“本省人员24小时、外省人员48小时随访清零”要求,坚决遏堵疫情输入我省。

  追踪到近期曾在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并进入我省的人员共2477人,对尚在我省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已离开我省人员均已通报外省。

  在此基础上,我省进一步扩大跟踪随访范围,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市入鲁返鲁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现已追踪到208660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做到了“应访尽访”“应检尽检”“动态清零”。

  这段时间,我省还启动实施了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使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机构从8月初的451家,增长至目前的698家;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从8月初的16万份,增长至目前的143万份,年底前,将力争达到150万份。

  ●相关新闻

  山东处罚12家违反集中监管专仓规定经营者

  据介绍,我省部分地市8月份以来先后在定期摸排检测中从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检出18份阳性样本,青岛前段时间的聚集性疫情也是因为进口冷链食品引起的。

  从10日起,全省16市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已开始运行,标志着从11日起进入我省境内的进口冷链食品,都要进入专仓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同时,我省对所有上市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推行全程追溯制度,从五个方面来防止体外循环。一是全部纳入管理。二是使用“山东冷链”。所谓“山东冷链”,是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信息系统,凡是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者,注册使用“山东冷链”,主动录入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及“冷链三证”等信息,做到上查来源、下知流向,实现全程追溯。三是查验“冷链三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简称“冷链三证”。没有“冷链三证”不得采购、销售、使用。四是公示批次追溯二维码。12月20日起,全省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者,必须在销售专区公示批次追溯二维码。方便消费者查询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渠道,以及核酸检测、消毒情况。目前市场已经开始试行,20日全省执行。五是严查“八不”行为。对于不提前24小时报备、不配合集中监管、不进仓检测消毒、不使用“山东冷链”、不索证索票、不分区贮存、不亮码销售,以及不执行防控措施的8种行为,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致使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全省已对12家违反集中监管专仓措施的经营者进行了严肃处理。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