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山东交警发布出行预警

2020-12-29 05:54: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张章

  12月28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了元旦出行预警信息。元旦期间,山东省高速公路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根据往年元旦出行大数据,交警部门还公布了易发拥堵的路段时段。

  元旦假期需防范雨雪天气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20年末至2021年初期间,山东省天气状况较为复杂,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较大。12月28日至31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从近5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岁末年初期间雾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10.25%,高于平均水平7.62个百分点;雪天发生交通事故占全年的5.34%,高于平均水平2.71个百分点。岁末年初需防范雪、雾对道路交通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

  这些路段易发拥堵

  近5年岁末年初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车流量分别为 887.72 万辆次、939.01万辆次、1166.60万辆次、1294.05万辆次、1438.30万辆次,同比分别上升2.53%、5.78%、24.23%、10.93%、11.14%。预计2020年末至2021年初期间车流量也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往年元旦假期拥堵数据来看,G20青银高速清河城站附近、G18荣乌高速邓王枢纽立交、S1济聊高速馆陶县段、S83枣庄连接线高速枣庄学院段、G2京沪高速红花埠立交段、G3京台高速滕州市附近、G2011济南绕城济南西站至晏城枢纽立交路段、G35济广高速济南立交附近、G1813威青高速文登西枢纽立交等均是易拥堵路段。

  2017年元旦假期由于受大雾天气影响,拥堵较严重,近两年道路拥堵情况明显好转。此外,道路拥堵主要跟车流量的上升有关。假期第一天,出行量增加,拥堵数量上升;假期中有所下降;假期最后一天,拥堵呈现小幅回升。从时间段上看,拥堵高峰主要集中在16时左右,建议广大车主错峰出行。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高速公路易拥堵的时段、路段,错峰出行。遇有拥堵情况,请按顺序依次等候通行,严禁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

  假期第二天事故最高发

  从2016年至2019年元旦3天假期数据来看,假期前一天事故占比较高,假期第一天略有下降,第二天达到峰值。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出在节假日期间波动起伏较大的特点。

  根据近几年元旦假期相关数据统计可看出,交通事故易发时段主要集中在10时和16时—18时。由于该时段也是车流量高峰期,建议大家错峰出行。

  高速公路由于车流量大,加上部分路段正在施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开车上路一定要谨慎驾驶,特别是遇有车辆增多时,请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切勿随意加塞、争道抢行。发生轻微事故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原则,切记不可在行车道内协商、查看受损情况。

  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假期期间人们出行又相对集中,造成车流量大,容易引发追尾、剐蹭等轻微事故。根据往年事故情况统计看,G2京沪高速临沂立交段、G2011青新高速普东立交段、G2011济南绕城济南西至晏城枢纽立交路段、G20青银高速昌乐至临淄区路段、S31泰新高速云河凤凰山段、G1511日兰高速莒县立交段、G1511日兰高速曹州枢纽段、S19龙青高速杜家沟至沙沟段等均是事故易发路段。

  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违反交通信号、逆行等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比例高,分别占总数的 15.01%、5.07%、4.33%、4.21%、2.87%。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岁末年初期间小型普通客车、重型载货汽车、普通摩托车交通肇事数量较大,分别占事故总数的55.08%、8.15%、7.74%。私家车交通肇事风险尤为突出。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