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镇人均住房达到37.1平方米

2021-01-06 07:00: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城镇人均住房达到37.1平方米

住有所居百姓安居。

记者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十三五”以来,我省全力推动居民住房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5年的36.4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的37.1平方米。

5年来,山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省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住宅品质不断提升,向住有宜居目标大步迈进。2016年至2020年11月,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8万亿元,销售商品房6.23亿平方米,其中销售商品住房5.54亿平方米,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0.9%,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5年的36.4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的37.1平方米。

另一方面,在住房租赁市场,济南、青岛入选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全省已有济南中合、万科泊寓、青岛一站快租等100家住房租赁企业开展长租业务,经营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山东已建立起以公租房为主提供实物保障、以租赁补贴为主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目前正指导各地开通网上申请和手机APP申请功能,实现公租房申请“网上办”“掌上办”。

为缓解公租房“僧多粥少”,山东各地加强房源动态管理,结合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人员,适时组织户型调换工作,提高房源利用效率。鼓励轮候家庭先承租市场住房,领取住房租赁补贴,在房源充足时再结合实际选择。

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人口均超过500万,迈入特大城市行列。山东指导济南、青岛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出发点,编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实施方案,配套完善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支持政策和运行机制,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支持济南市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分别与济南城市投资集团等6家代表企业签订了“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政企合作,加快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底,济南市已确定试点项目11个,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已投放租赁贷款7.9亿元,带动租赁房源新增超过2500套。

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5年来,全省累计投入205亿元,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698个,改造面积2.14亿平方米,惠及居民252万户,一大批环境杂乱、设施不全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山东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工作目标,开展全面摸底,按照群众自愿、自下而上的原则,生成改造项目库,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截至2020年11月底,年度174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中,山东创新“4+N”融资改造模式,鼓励市场主体参与改造。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托幼、助餐、家政、便民市场、便利店、文体、智慧社区、停车场、加装电梯等有收益、现金流项目,以可持续方式参与改造建设和运营。全省50个融资试点项目,吸引社会资本2.41亿元,落实居民投资0.59亿元。

此外,“十三五”期间(截至2020年11月底),山东省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职工482.8万人,实缴职工1284.6万人,缴存额5765.5亿元,累计缴存额超过1万亿元,是2015年底的1.18倍。向近100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468.4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面积1.2亿平方米,偿还期内可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700亿元。

“十三五”末,全省物业服务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物业管理面积超过24亿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67万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目余额超过900亿元。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