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金矿升井通道清障有新进展:明天有望突破350米处堵点

2021-01-19 16:48:51 来源:新时报

作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颜甲
栖霞金矿升井通道清障有新进展:明天有望突破350米处堵点

  1月19日上午,新时报记者到达栖霞救援现场。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介绍了通风竖井清障情况,预计明天中午12时前,将井口清障并加固至350米处。

  “竖井是被困矿工升井最重要的通道,井筒清障工作分秒必争。”马智民说,在距离井口340米处,他们就遇到了严重的堵点,井筒内障碍物堆积厚度达到了7米,里面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大,“切割作业时产生烟尘和一氧化碳,工作人员的探测仪显示,稍一切割,一氧化碳的数据就会上升。另外,井内水分蒸发产生的雾尘也导致井下能见度非常低,有时候拿着强光手电也只能看几十公分。”尽管如此,救援人员仅用了3天时间就突破了第一道屏障。

栖霞金矿升井通道清障有新进展:明天有望突破350米处堵点

  目前,清障工作已经达到350米,却再次遇到了更严重的堵点。“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为了提升井筒清障速度,指挥部对清障工作做出调整。增设两台稳车,采用三层盘布置,上层盘做保护盘,下两层盘做工作盘,小型杂物用吊笼提升,大型杂物用钩头直接提升,方案实施后,井筒内清障切割作业从4人增加到6人,可分工同时清理更多障碍物,增设吊笼罐道绳,也使得提升速度及安全性的到大幅提高。

  “之前的方案是工人在切割作业后,要先出井,才能吊运切割废料。吊笼在起降过程中不稳定容易转圈,速度不快,每秒只能提升0.3米。采用新的稳车后,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米到3米。而且吊运废料过程中,作业人员不用先提前出井,清障效率将大大提高。”马智民说,作业人员尝试了水切割、电切割,最后还是决定以扩张钳、液压钳等切割为主。

作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