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笏山金矿被困矿工喝上腊八粥 六中段生命探测仍不止

2021-01-20 21:25:5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栖霞笏山金矿救援方案细节跟着救援情况再次做出调整。这也可以看出此次救援难度并非一般。最先与井下矿工取得联系且承担着生命维护监测的3号钻孔出现透水现象,对矿工造成一定危险性,应急救援指挥部立即做出调整。1月20日,现场救援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启用4号钻孔替代3号功能,并对3号进行止水处置。当天下午10号钻孔作为新增生命救援通道开钻。此外,救援人员通过1号钻孔下放给六中段补给未被取走,但对其生命探测仍未终止。当天也是传统节日腊八节,五中段被困矿工喝上了热乎的腊八粥。

  4号孔代替3号做生命维持通道 10号逃生孔开钻

  1月20日,技术专家组成员、山东金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吉祥在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告诉新时报记者,目前作为已联系上井下矿工的3号孔出现一定水量,对矿工产生了一定危险性,专家组已决定对4号钻孔进行固定并彻底治水,启用该钻孔作为五中段的生命维持通道接替3号钻孔,同时对3号钻孔止水处置。

  据介绍,此次救援面临多个方面困难,其中之一就是井下水位上涨带来风险。根据钻探资料和五中段被困人员反馈信息,井下透水严重,透水量10m³/h左右。对此,相关技术人员也将实行潜水泵抽水和上位钻孔分流的办法,为被困矿工安全升井排除隐患。在这方面,通道钻进困难很大,一是必需要准,只有准确打到6中段水仓,才能起到有效排水作用。二是不能因纠偏产生弯曲率,如果钻孔弯曲,将影响水泵下放,因此施工要求非常高。

  按照计划,4号钻孔目标同样也是五中段,为辅助探测通道,用于搜寻失联人员,同时也作为备用生命通道,适时启动扩孔工作。目前,4号孔已进尺555米,正在用高压风清理井底残水,准备实施固井方案,永久止水。

  启用4号钻孔代替3号孔作为新的生命维持通道后,这也意味着其不能再实现备用逃生通道功能。对此,现场专家组决定用10号钻孔作为新的逃生通道。20日中午,10号钻孔场地已经整平,救援人员先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精准定位。

  15时许,10号钻孔正式开钻。山东地矿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闫君向新时报记者介绍,“10号钻孔作为生命救援通道深度目标是5中段,平台口直径1.2米,然后再通过直径710mm的钻头往下开钻,空间可供成年人升井。正常情况下,十天半个月可以打通,但是考虑到地下环境复杂,进度时间不好预计。”

  六中段投放葡萄糖未被取 生命监测仍不放弃

  20日下午,新时报记者从应急指挥部最新了解到,在生命维护监测通道方面,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19日20时55分,救援人员投放12瓶葡萄糖盐水,重新下放生命探测仪,直至当晚23时40分、50分两次监测到异响后,监听人员经过仔细判断发现,并非井下被困人员的敲击,而是物体坠落声音。20日2时2分,救援人员暂时提出钻孔,却发现12瓶葡萄糖盐水未被取走。20日11时,救援人员更换电池后再次放入生命探测仪,期间暂未发现生命迹象,“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探测监听。”

  竖井筒清障进展如何,也是大家跟为关心的。应急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马吉祥向新时报介绍,此前救援人员一直在进行吊盘下放工作,并清理350米以上卡在井壁上残存的障碍物,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笼大大提升。吊盘下放的同时,救援人员还对将来清障需要的动力电缆、信号线缆、通风设备进行铺设。新时报记者现场了解到,现场已具备350米以下障碍物清障条件。

  “我们在清障过程中,井下一氧化碳浓度在救援开始的时候是1万多数值,而现在在350米处,一氧化碳浓度已经将到正常值。”井筒清障救援队队长刘国喜告诉新时报记者,目前清障最大的困难就是地下环境十分复杂,管路和电路叠加在一起,下面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我们为了早日将被困矿工救上来,也不惧风险,尽最大努力尽快完成清障工作。”

  被困矿工喝上腊八粥 头部受伤工友仍昏迷

  此外,3号钻孔与井下矿工保持联络和给养输送畅通。自19日16时11分至20日12时,救援人员与井下被困人员通电话12次。对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19日晚与五中段被困矿工联系后得知,目前11名矿工中有8名情况还算稳定,原来有两名感到不适的矿工身体仍较虚弱;另一名矿工因伤处于深度昏迷、呼之不应的状态,情况比较危险。

  “这名受伤昏迷的矿工,应该是爆炸时头部受到冲击伤。目前救援人员已向五中段被困人员投放了相关的救治药物,但井下环境错综复杂,随时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突发状况。同时,井下救治也无法建立静脉通道,情况目前不容乐观。”宋西成介绍,救援人员将加强和井下被困矿工的联络,根据井下反馈的信息教给他们紧急施救措施,竭尽全力争取救治顺利。

  此外,宋西成还介绍,“根据专家组意见,已经投放救治药物,并指导井下人员对其进行看护、测量体温等,但是由于井下没有专业的救治人员,受伤矿工喂食也很难进行下去,这种状况比较危险。”目前,医疗救治组正加紧会商救治方案。

  当天还是传统节日腊八节,救援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为井下给养投放物品除了日常补给外,还特地增加了定制腊八粥、热水、保温桶,另外还增加了用于化验大小便的标本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