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天之蓝公益团队每晚往救援现场送热乎饭 “让救援人员喝上一碗热粥,吃上一口暖饭!”

2021-01-20 21:30:5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夜半时分,在寒风凛冽的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队员们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馅饼,喝上暖暖和和的稀饭。这是栖霞天之蓝公益团队为辛苦奋战的救援队员送来的暖心夜宵,“不为别的,就为让救援人员喝上一碗热粥,吃上一口暖饭!”像这样暖人心的场面每天都在发生,大家都在为解救被困井下的矿友们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每天半夜送到400个馅饼,200碗热粥

  1月12日,在了解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后,刚刚成立一个月时间的栖霞天之蓝公益团队的队员们,决定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为正在现场忙碌的救援人员送上一餐温暖的夜宵。

  “我们的队伍才成立不到一个月时间,目前正式成员大约60人左右。我们非常感谢全国各地的专家、医疗救援队伍来到这里救援,作为栖霞的公益团队,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队长侯军介绍。

  当晚7点,侯军和队员们就立刻开始准备采购食材物料,准备制作馅饼与稀饭。“考虑到救援现场天寒地冻,救援人员为被困井下的矿友们一刻不停的工作,我们就为让他们喝上一碗热粥,吃上一口暖饭!补充好体力,能够有更大的动力,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侯军说,从12日一直到20日,天之蓝团队每晚12点都会准备来到救援现场提供夜宵,每次制作的食材数量都是400个馅饼,200碗稀饭。“选择馅饼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便携性和保温更适合寒冷的天气,而且馅饼里面有菜有肉,相对来说营养比较丰富。”

  坚持送饭的“三口之家”,捐赠5000片暖宝宝的志愿夫妻

  “我们团队里的队员都是全心全力投入到志愿的工作当中,年龄从最小的高中生,到最大的花甲之年的老同志,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好多队员都是一下班赶过来忙碌。” 之所以每天的做饭时间是下午五点开始,原因是天之蓝公益团队的队员们大部分都有自己的正式工作,所以只能在下班后赶来做饭、送饭。从下午五点开始忙活,再到12点送到救援现场。不少队员要一直忙活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

  在众多队员和志愿者里,让侯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与志愿行动的一家三口。“这一家的孩子才五六岁左右,还在上幼儿园,每天大人下了班接了孩子就一起过来,全家一起帮忙,从做饭到送饭,一整趟全部跟下来,回家的时候都大半夜了,非常让人感动。”

  看到现场救援人员顶着寒风救援,一直参与送夜宵行动的天之蓝队员陈孟飞夫妇,萌生了给救援人员送暖宝宝的想法。1月20日上午,他们和团队一起为救援现场送来了4200片暖宝宝,希望这些暖宝宝可以给救援人员带来一些温暖。“他们夫妻俩总共捐助了5000个暖宝宝宝,一部分送给了在一线的值班民警,其余部分全部捐给了现场救援人员。之前他们两口子还捐了一千多元的各种食品。”队长侯军说。

  换花样让救援队员吃得满意,热心群众纷纷自发前来支援

  侯军每天晚上都会要求队员们到家汇报一下情况,在收到队员们安全到家的讯息后,队长侯军才能休息,而他第二天一早还要去进行物资的采购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侯军觉得还是很值得,“为了尽快让被困井下的矿友们早日获救,再苦再累也值得。再说家里爱人、孩子也都非常支持,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下一步的志愿工作,侯军说,“我们也正在考虑换个菜单,之前有换过馄饨,今天晚上做的就是包子。”由于救援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侯军为了能让大家吃得满意,吃得习惯,过段时间也会对餐品进行调整。

  在救援现场,不仅有天之蓝公益团队这样的志愿者机构,还有很多特意赶来的市民,甚至还有来自其他地市的热心群众。大家为救援现场的工作人员送来热乎乎的饭菜和水果、牛奶等生活物资,人人都在为紧张的救援工作加一把力。像19日晚上10点半左右,来自潍坊安丘的37岁司机都建才和朋友一起,驾车二百多公里,将22袋当地特产辉渠小米和2袋辣疙瘩咸菜,无偿捐赠给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井下的矿友们。

  都建才19日下午看到新闻说被困井下的矿友们想吃咸菜、喝小米粥,想到自己家乡安丘盛产的辉渠小米后,他在当天傍晚5点专门回老家拉了22袋辉渠小米,又买了两袋辣疙瘩咸菜。晚上7点就和朋友连夜出发,开了三个半小时后在晚上10点半到达栖霞。“现在我最关心的,就是让被困的矿友们吃好喝好,恢复好体力尽快上来。等他们身体恢复好了,我们还会来看望他们!”都建才说。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