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笏山金矿已实现井底照明 五中段10名矿工状况良好 竖井是救援希望所在,贯通仍面临难题

2021-01-23 07:18: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孟天宇 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栖霞笏山金矿已实现井底照明 五中段10名矿工状况良好 竖井是救援希望所在,贯通仍面临难题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竖井清障现场

栖霞笏山金矿已实现井底照明 五中段10名矿工状况良好 竖井是救援希望所在,贯通仍面临难题

  竖井清理进度示意图 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俞丹 丁国彬 摄

  22日,烟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还在持续救援中,新时报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此前五中段井下被困矿工中,两名身体虚弱的矿工如今身体情况已好转。而在事故救援方面,正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等“难题”,贯通救援难度前所未有,专家表示井下矿工升井最大希望是竖井完成清障。如今,救援人员正日夜奋战提高井筒清障作业效率,争取早日实现井筒贯通。

  3号钻孔固井止水完毕 井底已实现照明

  新时报记者从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截至22日12:00,应急救援指挥部对救援队伍、装备等进一步优化调整,现场共有15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569人,救援装备381台套。尽管当日栖霞市温度已到零摄氏度以下,但现场所有救援人员丝毫未受到低温影响,均争分夺秒坚持在救援一线。

  据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目前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通道、排水保障通道和辅助探测通道等正在稳步推进。其中,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暂未发现生命迹象;此前发生涌水情况的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已完毕;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成为生命监测通道后,已接通电源实现井底照明,与井下被困矿工保持联络和给养输送畅通。

  五中段被困人员状态良好 尚未收到六中段及其他失联矿工信息

  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自21日开始,他们也在利用新贯通的4号救生孔向井下投送给养和物资。据了解,此次投放的物资还包括鞋子,但考虑到鞋子体积较大,为防止堵塞通道,需要将鞋子的体积尽可能压缩,现场工作人员在投放前用尽全身力气用胶带将鞋子尽可能绑紧。

  目前,五中段井下10名矿工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生存环境良好。值得一提的是,此前2名身体虚弱的矿工,身体机能也已恢复。

  同时,1号钻孔持续下放生命探测设备,五中段被困矿工也在井下不断通过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搜寻其他被困人员,但尚未收到来自六中段及其他地方失联人员信息。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努力,将把搜寻工作持续至最后一刻。

  救援面临3大“难点” 竖井清障是升井重要前提

  在事故救援方面,据权威救援专家介绍,此次事故救援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等“难题”,贯通救援难度前所未有。“一是矿井深。矿井有人的五中段和六中段分别深达586.8米、637米。二是岩石硬。金矿地质大多为花岗岩,打钻难度非常大。三是清障难。”专家表示,竖井井筒内供电、供风排水管路、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堵塞严重,预计竖井堵塞处越往下可能堆积得越实,作业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救援专家认为,井下矿工升井最大希望是竖井完成清障。在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下,救援人员正日夜奋战,竭尽全力提高井筒清障作业效率,争取早日实现井筒贯通。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孟天宇 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