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建成研究生教育强省,2025年在校研究生将达20万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将探索公开制度

2021-01-25 05:51: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近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实施“六大工程”,到2025年,全省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20万人,初步建成布局优化、质量过硬、支撑能力强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研究生教育强省。

  新增授权点以专业学位为主

  从具体实施内容来看,将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强基固本工程,按不低于1:200的比例配齐建强专职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依托导师、科研团队配备兼职辅导员。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纳入高校年度绩效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双高”建设)、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重要内容。

  实施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优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学位授权点,培育一批新兴交叉学位授权领域。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专业学位为主,在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比不低于60%。扩大学位授权规模,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新增3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3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50个左右博士学位授权点。创新急需紧缺领域博士招生选拔机制,招生计划向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关键学科领域、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双高”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单位倾斜。

  实施开放融合协同育人工程。推动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实践研究,建立产业(行业)导师制度,探索定制化人才培养,分类建立产教融合育人联盟,建设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扩大研究生教育对外开放,鼓励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合作科研、实验室共建、学位互授联授。探索“专业教育+国际教育”模式。

  扩大学位论文抽检比例

  实施研究生素养能力提升工程。建立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课程建设机制,打造一批优质课程(案例库)。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实践教育,探索将相关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分类制定与本单位办学定位及特色相一致的学位授予质量标准,探索将专业实践、产品研发、创意创作、职业技能等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业评价的重要内容。

  实施导师队伍领航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指导经验、育人能力和培养条件等作为选聘核心内容。支持导师海外访学研修,参与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协同攻关,到行业企业实践。将学生、同行、管理人员评价,培养和学位授予环节职责落实情况等纳入导师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作为招生指标分配、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奖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负面清单制度,不能胜任的要及时退出导师岗位。

  实施质量监控体系优化工程。把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培养环节,健全预防和处置学术不端机制。推动培养单位探索建立学位论文评阅意见公开制度,扩大学位论文抽检比例。建立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经费拨付、招生指标分配以及其他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对培养质量低,管理环节问题多,师德师风、校风学风问题突出,连续或多次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视情况给予通报、约谈、核减招生计划直至撤销学位授权等处理。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