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取得突破性进展 11名被困矿工时隔14天后“重见天日”

2021-01-25 07:15: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俞丹 孟天宇 丁国彬 陈元昊

责任编辑:张章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取得突破性进展 11名被困矿工时隔14天后“重见天日”

  1月24日,栖霞笏山金矿事故中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新华社记者陈灏摄)

  本报1月24日讯 今天,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传来好消息!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由于竖井井筒的清障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场救援人员已于当日上午下放救援罐笼,实施被困矿工的升井工作。截至24日15时18分,共有11名被困矿工在被困14天后成功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10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四中段升井的1名矿工,为此前情况不明的10名矿工中的1名。

  矿工双手合十向救援人员致谢

  24日11时13分,救援现场掌声雷动,随着电动吊篮缓缓升起,第1名被困矿工通过回风井成功升井。值得高兴的是,这名矿工是在四中段位置被救援人员发现的,也是本次救援工作中首名升井的被困矿工。同时,他也是此前情况不明的10名矿工中的1名。由于该矿工身体极度虚弱,升井时身着厚厚的军大衣,眼睛上佩戴着黑色眼罩,升井后被救援人员迅速送往栖霞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随后,救援人员又通过回风井,对之前已取得联系的五中段被困矿工展开升井救援。救援共分为3批次,将被困的10名矿工依照伤势由重到轻的顺序升井。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分别于13:34、14:07、14:43、15:18升井成功。第五批被困矿工顺利升井后,一名身体状态良好的矿工双手合十,向现场救援人员致谢。当被问及升井后的感受时,矿工们表示:“还行!最想通知家里人!告诉他们我们还活着!”

  据救援组组长陈玉民介绍,各中段被困矿工升井时,均有救援人员先行下井陪同保障,升井时矿工均戴有眼罩,避免强光伤害,保障整个升井过程安全。而在救援现场,升井的被困矿工大都能在救援人员搀扶下自行行走。

  救援通道打通速度“超预期”

  自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工作一直依照“3+1”总体救援方案积极推进,在生命维护监测通道、排水保障通道、辅助探测通道的保障下,生命救援通道的打通是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竖井井筒的清障工作一直是工作重点。就在24日上午,这项工作迎来了突破性进展。

  “之前根据专家团队实际测算,竖井井筒内的堵塞物紧密厚实、体量较大,预计清障工作大概仍需要15天左右。但是今天早晨,我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总工肖文儒在接受采访时介绍,24日清晨,救援人员在竖井井筒清障过程中,将较为大件的堵塞物清开后发现,下方有较大空洞满足罐笼下放的空间,可将罐笼直接延至井下,提供了救援缝隙,瓶颈问题得以解决。截至目前,竖井井筒已经打通,“现在竖井井筒已经可以展开救援,其余的钻孔就可以停止工作了”。

  在竖井井筒清障工作取得突破后,现场展开争分夺秒的救援。救援人员随罐笼下至井中搜寻,随后将现已发现的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截至24日下午,共有11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其中包括四中段1人、五中段10人。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接下来搜救工作仍会继续,将尽全力搜寻其余情况不明的被困矿工。

作者:俞丹 孟天宇 丁国彬 陈元昊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