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音乐类专业联考开启 135所高校共享成绩 面试实行“考评分离”现场只录音视频

2021-01-28 06:22: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山东音乐类专业联考开启 135所高校共享成绩 面试实行“考评分离”现场只录音视频

  27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考生走进校园备考。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月26日下午,山东省2021年音乐类专业联考笔试进行,27日起开启面试环节。今年该联考平台汇集了135所省内外高校,近1.1万名考生报名。联考面试采取了“考评分离”的方式,考生在现场完成表演录像,此后再由平台组织评委阅评打分。

  27日上午9点多,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北门,已有考生完成当天的面试离开考点。山师大是今年山东省音乐类专业联考平台牵头高校,与青岛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笔试和面试工作,考生在各考点可承担测试人数范围内自行选择考试地点。

  面试是分时段进行的,考生根据选报时间到考点参加。“我是上午考试,怕到现场会排队,早上5点就来到考点了。”一名考生说。新时报记者在考点外看到,在临近考生选报时段时,考生才允许进入考点。

  音乐类专业联考面试分技能考试和视唱考试,在同一时段内一次性完成。考生技能考试需从声乐、西洋乐器、民族乐器、键盘4项中任选2项。

  值得一提的是,技能考试在各考点用录像形式进行,视唱考试用采集音频形式,全省统一设备统一标准集中评分。据考生介绍,考试现场没有评委,只有负责操作录像设备的工作人员,在轮到自己考试时完成表演即可。“这种方式跟其他高校在线上校考很像,我参加过别的学校的考试,现在就没那么紧张了。”一名考生说。

  联考平台牵头高校山师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面试采用了现场录像的方式,考生考完后再由评委统一评分,实现“考评分离”,评委均邀请省外专家担任。在正式评分前,还将进行试评环节,将考生视频分出大致层级档次,更有助于统一评分标准,进一步促进考试公平公正。

  据了解,2020年与音乐类专业相关的共有山师大和济南大学两个联考平台,其中山师大牵头组织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联考,包括23所高校;济大牵头组织的音乐类专业联考平台包含17所高校。2021年音乐类专业联考平台则只有一个,135所高校认可联考成绩,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省内外高校。

  平台根据考生测试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统一排序,按照不超过联考平台高校音乐类招生计划总数的3倍划定合格线。各联考高校共享合格成绩,认可符合本校招考要求的合格考生成绩。“音乐类专业纳入一个联考平台招生,能让考生有更多的展示机会和选报余地。”山师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音乐类专业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使用联考成绩的根据专业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投档。根据相关安排,2022年起,该类专业也将实行省级统考,使用统考成绩根据综合分数投档,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