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到3月8日结束,全省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

2021-01-29 06:2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戴升宝

责任编辑:张章
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到3月8日结束,全省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

  1月28日,旅客在济南火车站准备登车。(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1月28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始,根据研判,今年春运全省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下降33%左右,随着各项后续措施的出台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下降比例可能还要加大。

  2021年春运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给春运组织保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运组织面临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

  交通运输部门鼓励引导公众非必要不出行,错峰避峰出行,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车、包机,减少人员接触。引导网络购票方式,鼓励采用非接触方式进站,避免区域人员聚集等。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延长了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和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线下服务方面,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全天候服务,动态调整人工售票、退票、改签窗口数量,延长窗口开放时间,全部支持现金、电子支付方式。铁路部门还调整了车票预售期,自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同时免费退票期由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15天以上调整为8天以上。

  另外,山东高速集团将备齐备足各类应急物资和设备,准备了保障车1000余台、融雪剂7000余吨。大年三十,山东高速集团将在所有服务区提供免费水饺、免费住宿,让不能回家的人们在途中也能享受家的氛围。

作者:范俐鑫 戴升宝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