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鲁返鲁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2月1日起实行 各地一律不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

2021-01-29 06:28: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张章
入鲁返鲁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2月1日起实行 各地一律不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

  山东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有哪些防疫新政?1月28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介绍,目前,我省全域均是低风险区,无中、高风险区。现有1例确诊病例,为平度市报告的1例外省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包括境外输入2例,外省输入2例。

  入鲁人员发现3例阳性未发生二代病例和社区传播

  山东从速从快处置点状疫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外防输入再加严,其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执行入境来鲁人员提前3天报备制度,实行“14+ 7”和“4+1+1”隔离检测,即14天集中隔离期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抵达目的地后,立即在集中服务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阴性的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健康监测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入境的人员,全部由驻当地的口岸工作专班负责对接,实行“无缝隙闭环管理”。

  同时,严防省外疫情输入。对划定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区域,我省第一时间启动对来自和途经该地区人员的摸排随访与核酸检测。威海市文登区和青岛平度市先后在入鲁返鲁人员主动筛查中发现3例检测阳性者。由于发现和检测及时,目前,都没有发生二代病例和社区传播疫情。

  入村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纳入应检尽检

  山东“应检尽检”再加密,对重点人群实施分步分类扩围、加密检测措施。“应检尽检”行业由最初的12类扩大至16类。

  为适应冬春季防控工作需要,将入村(社区)入户的快递、外卖从业人员,餐饮单位、室内体育健身场所、洗浴美容场所等存在暴露风险的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对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和口岸区域作业的人员,以及在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作业的人员,实行每3天1次检测;冷链食品、医疗卫生、口岸边防、入境服务保障等工作人员的检测频次由每14天1次改为每7天1次;对监管场所和民政养老福利机构工作人员的检测由1个月1次改为14天1次。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完成11轮“应检尽检”核酸检测,累计检测定期检测人群1612.7万人次。“应检尽检”检测共主动发现3例冷链从业人员检测阳性者,全部是在感染初期即被检测发现并迅速隔离,没有引起二代传播。

  发热患者药店买药将转入社区随访管理

  基层防控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详细询问、登记流行病学史,凡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或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立即转诊至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在核酸检测结果未明确前,实行单人单间隔离观察。

  药店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对购买使用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的人员立即引导患者转诊至发热门诊。

  山东还紧急开发了山东省医疗机构(药店)发热等患者信息管理系统,将系统登记的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转入社区随访管理。

  返乡人员“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

  针对农村地区,山东将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帮扶,对返乡人员和出行不便的健康监测人员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介绍,山东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症状的早期识别能力,每乡镇(街道)设置1处采样点,在农村地区布局流动采样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人员进村采样,由县级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省里已经向社会公布了各地的核酸检测机构信息,以县(市、区)为单位也将陆续公布本地采样点和检测机构的信息,以方便返乡人员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马立新同时强调,加强不是加码,防控不是封村堵路,各地一律不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可完成全员检测

  目前山东723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覆盖全部县(市、区),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单管超过150万份。在济南、青岛建设了7个公共检测实验室,16个市建设了26家城市检测基地,上述实验室或基地单个、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均达到单管1万份。

  各市、县(市、区)制定完善了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各环节落实到岗、到人。安排部署了跨区域应急支援力量,组建省、市级核酸检测应急队伍21支。加强技术人员储备,全省具备资质的检测人员超过1万人。目前,山东省的储备能够保障500万以下人口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500万以上人口3-5天完成全员检测。

  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尽量在工作地休假

  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域首席专家雷杰介绍,目前无论病毒变异与否,还是可防可控,关键是早发现,早隔离管控,就能够阻断。近期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地接连出现零星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受其影响,我省先后发生2起由省外输入病例引发的本土疫情,传染源明确,均得到快速有效处置。目前我省本地已经无新冠肺炎病毒流行,只是存在境外输入和疫情重点地区输入双重风险。

  雷杰提醒,还需要重点防范的是,某地已有疫情传播但在发现之前已经进入我省的人员。自2021年2月1日开始,我省开始实行其他入鲁返鲁人员携带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达目的地后进行核酸检测。如果全面落实防疫要求,专业机构有信心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不会造成大的社会影响。

  同时,减少流动和避免聚集。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要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少外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越早越主动,要落实四早要求。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核酸检测。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