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神笔警探”旁听大会——诚邀有志青年共同为革命烈士画像

2021-02-02 06:2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赵云龙)2月1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被称为“神笔警探”的山东省公安厅退休干部林宇辉作为群众代表旁听了大会,这个曾用手中的画笔和精湛的模拟画像技巧协助屡破大案、助人无数的“神笔警探”在退休后并未放下他的画笔,长期以来,他都有一个愿望:为100名革命烈士画像,让更多人知晓、铭记这些英雄的音容笑貌。当前,他的这项工作已完成大半,并打算在今年完成。谈及未来,他由衷地希望有更多热心公益、喜欢画画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和他共同完成这项工作。

  多年来,林宇辉“神笔警探”的名号已叫响全国。作为著名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一个个嫌疑人的精准画像,协助破获了一系列重大案件。在参加《挑战不可能》节目时,林宇辉的模拟画像水准令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印象深刻,林宇辉也在李昌钰的引荐下以首位中国籍模拟画像专家的身份加入了国际刑事科学鉴定协会。林宇辉曾画出章莹颖案犯罪嫌疑人的画像,积极为案件侦破工作提供帮助,为此,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曾专程从福建来到济南感谢这位“神笔警探”。除此之外,林宇辉还通过绘制寻人画像,帮助众多被拐儿童的家庭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孩子。

  直到现在,林宇辉都未曾放下手中的画笔。在很早之前,林宇辉就有一个“双百计划”:为100名革命烈士和100名被拐、失踪儿童画像。“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众多革命烈士当年的流血牺牲,很多革命烈士牺牲时只有十五六岁,这些革命烈士应该有名、有姓、有面貌,供人们铭记、纪念。”林宇辉说,为革命烈士画像这项工作时间急迫,因为革命烈士的样貌多是由革命烈士战友等人描述,这些人大多年事已高。目前,林宇辉已完成70多名革命烈士的画像,并计划在今年完成为100名革命烈士画像的工作,“现在这些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在做,希望能有热心公益、喜欢画画的年轻人共同参与”。除此之外,林宇辉还建言应为革命烈士制作铜像,“为革命烈士制作铜像这件事很有教育意义。很多革命烈士可能知名度不高,但他们都是英雄,应该让人知晓、纪念”。

  2月1日上午,在20名群众代表和3名远程列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基层政协委员共同参加的座谈会上,林宇辉为革命烈士画像的举动以及希望热心公益、喜欢画画的年轻人共同参与这项公益工作的呼声,得到了在场众人的支持。群众代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张佩颖表示将积极联系有绘画基础并热心公益的同学参与到这项公益工作中,济宁市政协委员靳霜立则表示希望为这一项公益工作提供支持。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