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1171件 8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颁布实施

2021-02-02 07:39: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1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牛保平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情况,1171件建议除29件代表建议因提出较晚或者涉及问题复杂申请延期外,其他建议均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中,8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

  牛保平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109件,闭会期间提出62件,共计1171件,较上一年增长25.3%。代表建议选题紧扣大局,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制度创新、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充分反映了代表心系全省发展、心系群众冷暖的责任担当。同时代表所提建议更加关注政策、规划以及体制机制的制定或调整完善,综合性比较强,办理要求高、难度大,这类建议约占建议总数的62%。70%的建议都是代表通过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方式形成的,反映情况客观,对策建议务实。

  截至目前,除29件代表建议因提出较晚或者涉及问题复杂申请延期外,其他建议均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省政府7位副省长直接领办8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协商座谈、“跑下去”调研走访等方式,实现了办理效果和代表满意率双提升。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58件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较上年度增加45%,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领衔督办,各专门委员会采取召开座谈会、发督办函、现场调研、组织“回头看”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办,通过多层次全过程的督办,有效提升了办理质量和效率。许多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已转化为相关法规制度和具体措施,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提升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经提请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将其中的37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其他20件转为代表建议办理。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对37件代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向常委会会议报告了审议结果。其中,8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6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3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年内将初次审议;12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并抓紧推动立法;6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正在开展,将适时启动立法;另外2件议案涉及的监督项目已于2020年开展。经与领衔提出议案的代表沟通,代表对议案审议处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