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暨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幕,景区社区线上线下展示多彩非遗 520多项“非遗”活动给山东人送年货

2021-02-04 06:49: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3日,“千年非遗·百年福至”2021年山东省暨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

  根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2021年2月4日至3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山东省暨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山东各地将开展5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为全省人民奉上丰厚的节日文化大餐。

  视频直播家乡年 年货大集搬线上

  据介绍,非遗月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2月3日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的2021年山东省暨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线上启动仪式,精选优秀食品类、年俗类非遗项目,线上举办“千年非遗、百年福至”山东省新春非遗展示活动,展示山东省非遗保护取得的最新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遴选商河鼓子秧歌、章丘三德范大扮玩、胶州秧歌、海阳大秧歌、胡集书会等与“年文化”有关的非遗项目,从2021年春节前至元宵节后,以短视频、直播形式记录和展示丰富的年俗活动,为不能回乡的人们搭建一座情归乡里的“云桥”。网友只需进入抖音、快手“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就能在线享受非遗年味。

  1月底至3月举办的“百心百匠庆百年”2021山东省线上非遗年货大集组织了100个技艺类、年俗类非遗项目和百名代表性传承人,在淘宝、抖音、拼多多、聚匠网等平台统一开设店铺,进行展示和销售,让浓浓的年味藏在满满的年货里,唤醒对春节的美好感知。

  征集短视频、随手拍,线上线下展示多彩非遗

  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云上非遗文创展”于1月底至2月,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及大赛官网等同步展开。

  1月至3月,开展大家创·云上齐鲁山东省传统技艺类优秀短视频评选和大家拍·回家过年非遗随手拍手机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将在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网站、“聚匠网”官方公众号进行展播。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展于1月底至3月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展,展览60幅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倡树新风尚的作品。

  进景区、进社区,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与此同时,非遗月期间,全省各地还将贴近人民群众的时代需求,发动群众参与和体验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送祝福、送欢乐、送健康,为群众节日生活增添色彩。济南市将开展非遗进社区、进乡村、进敬老院等系列活动,将非遗保护成果呈现在群众家门口。昌邑市开展关爱“国宝”——走访慰问非遗传承人活动,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首届曹州牡丹园新春贺年会暨海峡两岸老字号非遗产品交流会通过逛、玩、赏、品、购、娱方式,让春节文化和民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台儿庄古城将于活动期间举办春节庙会美食节、春节花灯会。威海市举办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陪您过大年,带动研学游、家庭游。聊城市将举办“遇见·聊城”非遗进景区,聚焦打造有文化、有品位的非遗旅游品牌。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