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 去年审结一审职务犯罪案件597件776人

2021-02-05 06:16: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昨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217.6万件,结案221.2万件,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2.5万件,结案2.4万件,办案质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年审结一审涉黑案件177件2159人

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三年攻坚任务。2018年以来审结一审涉黑案件177件2159人、涉恶案件1107件6865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525人。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判处财产刑44.2亿元,已执行到位33.6亿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依法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审结相关案件44件83人,斩断黑恶势力的利益链条。经过三年攻坚,依法惩处了一批作恶多端的“村霸”“海霸”“路霸”“菜霸”,为各行各业公平竞争消除毒瘤,社会风气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一审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3236件,同比下降24.3%。依法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李文国生产销售注水猪肉、吴守虎生产销售假药等案件560件,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惩处醉酒驾驶、交通肇事犯罪,审结相关案件3.3万件,判处罪犯3.4万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中的安全”。制定非法集资、贷款诈骗等类案指引,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004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帮助百姓守好“钱袋子”。

坚决惩治贪腐犯罪。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97件776人。依法审结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审结一审行贿、介绍贿赂案件42件63人。

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3.3万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法院妥善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3.3万件。审结破产案件1875件,盘活土地资源5.7万亩,化解不良资产1582亿元,妥善安置职工6.5万人。

审结涉企业一审民商事案件50.6万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涉嫌骗取贷款、合同诈骗犯罪的3名企业家依法宣告无罪,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涉企业民事案件804件,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

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在长岛、文登、东平等地设立巡回法庭102处,审结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85件、民事案件1.2万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8件。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黄河三角洲等地设立巡回法庭9处,与沿黄其他8个省区高院签署协作框架协议,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制定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20条措施,审结一审涉外商事案件1170件、海事案件2131件,为“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农民工追讨欠薪83.2亿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8.8万件,其中涉及就业、医疗、养老、育幼等各类民生案件14.5万件,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妥善审结房地产、建设工程等案件6.9万件,促进交易流转、及时化解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审结农村土地承包、股份合作、乡村环境整治等案件1.1万件,为农民工追讨欠薪83.2亿元,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审结相关案件90件,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圆桌审判,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26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2.7万件,调解撤诉率55.6%,加大反家暴力度,及时签发人身保护令,促进和谐家庭建设。

2020年,全省法院执结案件78.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052.3亿元,居全国法院第1位。精准实施信用惩戒,依法及时删除失信名单29.5万人(次),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