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收到提案893件 立案831件

2021-02-06 07:03: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2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山东会堂闭幕。当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会议期间,与会委员提出意见建议2712件(条)。截至2月2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93件,立案831件,立案率为93%。

  打造“云全会”提案等全部通过网上提交

  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省政协办公厅主任燕翔介绍,会议明确了省政协2021年6方面的28项任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712件(条)。

  据介绍,这次会议形成了许多创新举措、创新模式。虽是闭环管理,但会议的23次重要活动和27个小组105场分组讨论全部高质量完成。这次会议着力打造“云全会”工作模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全部通过网上提交。开展委员与群众代表“云对话”,开展委员“云访谈”,推出《喜看稻菽千重浪——十二届省政协工作成果展》虚拟展馆、推行二维码签到和看报告等。同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等新技术也在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这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稿件160篇,其中,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共来稿39篇,委员个人来稿121篇。会议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36篇,遴选出了26篇以《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同时,编发大会简报8期,共摘录委员发言及建议1123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两名省政协副主席、11名省政协常委,常委会组成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提出和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1387人次

  据介绍,截至2021年2月2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93件,其中,委员提案797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88件,界别提案7件,专委会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831件,不予立案62件,立案率为93%。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提案组组长钱焕涛介绍,本次会议立案提案质量较高,提案者紧扣实施我省“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养老、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在社会特别关注的科技强省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提案130多件。

  本次会议提出和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1387人次,共576名委员,占委员总数的66.36%。其中,以第一提案者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有468人,占委员总数的53.92%,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275人。

  “二次办理”落实不满意的提案

  省政协将如何更好发挥提案作用?全会后对所有全会提案进行综合整理和统计分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对所有立案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重要提案,形成提案摘编,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据介绍,今年省政协将围绕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领域遴选重点提案并开展督办,将督办工作链条向办前和办后延伸,探索全过程督办。督办开展前和结束后,省政协将分别召开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通报重点提案督办相关情况。

  同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答复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组织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评议,对落实不满意的提案进行“二次办理”,由省政协副主席带队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视察。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