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建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

2021-02-07 06:30: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6日讯(记者 王彬)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规划纲要战略任务从12项拓展为14项,规划重大项目885项。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未来5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也就是:综合实力走在前列、发展质效走在前列、科技创新走在前列、改革开放走在前列、生态建设走在前列、治理效能走在前列、民生改善走在前列;重点在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省里将“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速设定为5.5%左右,工作中力争达到6%以上。

规划纲要战略任务新增列“数字经济篇”和“重大基础设施篇”,从12项细化拓展为14项。据了解,这主要是考虑未来五年这两项任务对山东很重要,所以单列出来、独立成篇。对这14项战略任务,规划纲要逐一明确了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新招。比如,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了专章部署,提出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以上”“实施省属高校‘双高’建设计划,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和50个左右高水平学科”“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8%”等目标。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