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27466亿元 增速在三大经济圈中位列第一

2021-02-07 06:3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6日讯(记者 王端鹏)今天从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推进会暨第二次联席会上获悉,2020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达27466亿元,一体化发展实现全面破题起势。

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协调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自去年7月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省会经济圈7市克服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加压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展。2020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达27466亿元,增长3.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在三大经济圈中位列第一。济南市更是首次跨入万亿元俱乐部,取得历史性新突破,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明显提升。同时,7市和省有关方面协同互动、精准对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合作路径,推动一体化发展全面破题起势。

省会经济圈基础设施加快联通,济泰高速、济齐大道改建竣工通车,济郑、济滨高铁加速建设,济泰、济聊、济齐等8条城际公交开通运营。产业协同加快推进,培植壮大“十强产业”雁阵集群27个、领军企业38个,成立科技创新联盟,共建齐鲁科创大走廊,实现“创新券”互通互兑。文旅资源加快整合,成立文旅一体化合作联盟,打造“山水圣人”黄金旅游线路,发行泰山优惠年卡,济泰市民享受同城待遇。公共服务加快共享,发行公交“一卡通”,实现企业开办“全域通办”,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盟等等。目前,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