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高考6月7日起举行 五类人群可享加分投档优惠,不重复加分且最多加20分

2021-02-20 06:21: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确定今年夏季高考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开始。

  根据相关安排,2021年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山东已于1月8日完成了外语科目听力部分的考试,笔试部分将跟随全国统考即在6月8日下午进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统考比原计划推迟一个月即于7月7日起举行。去年山东首次实施了新高考,采取“3+3”模式,全国统考第二天上午的文理综合科目不再进行,而是在全国统考之后的两天进行“6选3”的等级考试。

  教育部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相关安排显示,2021年高考命题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今年还将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各试点高校要充分运用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考查思想品德、专业兴趣、科研志向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等。还要为学生设置多学科交叉培养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

  相关通知要求将分类考试招生作为高职招生的主渠道。针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群体,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职业技能测试以操作考试为主,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等内容,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教育部还指出要逐步取消中职本科贯通招生,适当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中高职贯通招生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高校招生工作相关安排还明确了今年五类考生可享受加分投档优惠。其中,针对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这四类考生,省级招委会可根据本地投档录取办法决定,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加分不得超过20分。此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分值不得超过10分。同一考生如符合以上五类情况中的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

  教育部要求各省(区、市)应精准确定加分资格条件,合理降低加分分值。有关省(区、市)地方性加分政策仅适用于向本省(区、市)所属高校投档时使用,且分值不得超过20分,同时不得与上述五类项目分值累加。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

  此外,相关要求显示,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1年仍可继续享受专项计划政策。在山东省2020年高校专项计划(农村专项)实施区域中,济南市商河县、莱芜区(原莱城区)在列。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