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山东力争综合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1-02-21 07:20: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十四五”末,山东力争综合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方阵

济南超算科技园效果图 资料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山东在科技领域将如何发展?2月20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十四五”时期山东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公布。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于洪文表示,山东将加快科技自强自立,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力争到“十四五”末,我省综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区域创新能力全国第6 济南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

  发布会上,“十三五”全省科技创新成就发布。

  截至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6万家,是2015年的3.75倍。我省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6位,青岛、济南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第10位和第14位。

  2016年以来,我省14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41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2.5万家。

  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03家,居全国第3位。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十三五”以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达到30%。

  山东创新人才高地加快隆起。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9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8人。

  由120亿元增长10%! 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达132亿

  科技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投入。自2020年起山东每年设立不少于120亿元的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是2015年的6.8倍,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

  省财政厅副厅长孙庆国表示,去年,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科技创新类资金进行了全面统筹整合,设立了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资金集中投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个重点创新领域。2020年用于“四个重大”创新领域的项目资金达113亿元,占比达到94%。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保持省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强度。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省级科技投入增长10%,由120亿元进一步增加到132亿元,全力助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探索核心技术攻关的山东路径 150项重大创新产品在路上

  “十四五”时期山东科技将如何发展?据介绍,未来5年,山东将着力强化科技计划项目体系建设。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领域超前布局跨学科、跨领域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促进科学、技术、工程、产业、市场渗透融合,为今后5到15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培育未来产业。

  组织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和区域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打通省内省外双循环的技术链条。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源等领域取得150项左右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创新产品。

  山东将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布局建设10家省实验室。优化重组省重点实验室,力争“十四五”末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0家,省重点实验室达到300家左右,全省新增3到5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现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零突破”。发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5年培育计划。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海洋大科学中心等重大平台为载体,争取一批大科学装置落地。全力争创济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大力引进我省重点产业急需、掌握“卡脖子”技术或填补我省学科空白的帅才型科学家和团队。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建立科技人才全球招聘制度,在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设立一定比例的国际人才岗。

  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分别达到3万家和3.6万家左右。

  加快国家高新区16市全覆盖。高标准建设黄河流域科创大联盟,组建黄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创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

  着力强化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帮助企业将“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探索建设山东绿色技术银行,引进实施一批绿色技术。

  支持3所高校创建世界一流 着力布局“四新”专业

  在“十四五”期间,我省高校如何支撑科技创新?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表示,未来5年,山东将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3所部属高校,创建世界一流;重点建设15所高水平大学和51个高水平学科,争创国内一流。推动每所本科高校都要建设2到3个重点学科。

  山东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发展和布局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四新”专业(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逐步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同时,将加强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育,优化形成以长江学者、泰山学者、齐鲁系列三个层级梯队合理的教育高层次人才工程体系。加强高校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科技供给。 (新时报记者黄敏)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