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底前实现普通门诊医保跨省联网结算

2021-02-25 07:07: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23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全省医疗保障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新时报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2021年,山东省医保系统将开展医疗保障优质服务年行动。对参保人来说,今年医保有哪些新利好呢?

山东居民大病保险特效药报销比例由60%提至80%

会上,省医保局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及“十三五”医疗保障工作。新时报记者获悉,其中,在完善制度体系方面,山东省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分别由不低于520元和250元提高到不低于550元和280元。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段达75%;大病保险特效药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封顶线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将3种罕见病特效药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

同时,山东推进生育保险立法,完成了《山东省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修订工作。16市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日照等地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20万人,居全国第一位。

推动医保商保融合发展,济南、淄博、烟台、泰安率先推出商业医疗保险。加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面向“十四五”和2030年,对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公共管理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山东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医疗保障改革文件,是开启山东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里程碑。

在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方面,建立12部门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和医保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即时比对和动态管理,进一步织密筑牢医保扶贫五重保障网,确保不因病致贫返贫。全省医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底排查,确保全省197.9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和3.45万即时帮扶人员应保尽保、参保资助应补尽补、待遇政策应享尽享,贫困人口全年累计就医616万人次,医保支付123.46亿元。

年底前全面推行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会上还提出了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的重点任务,提出聚力在7个方面突破见效,其中“聚力在提升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上突破见效”作为其中重点任务之一。

今年,全省医保系统将开展医疗保障优质服务年行动。

一是全面推行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确保年底前实现一卡通行全覆盖。

二是全面推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要在省本级和5个试点市率先运行的基础上,全面攻坚推进,其他11个市和胜利油田要在6月底前完成系统改造并接入国家系统,确保年底前全省全面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结算。

三是全面推行高频服务事项省内及跨省通办。加快做好信息系统改造升级,确保实现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自助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四是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要按照医疗保障标准体系规划,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标准化服务窗口建设。要进一步规范两定机构管理,提升医保政策法规的执行水平,更好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建设,让人民群众就地就近便捷办理医保业务。

五是全面推行“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模式,打造医保、医疗、医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与京津冀等建立省际联盟山东省人工晶体平均降价46%

“十三五”期间,山东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购药负担。去年出台的《山东省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施方案》,建立了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机制。

山东积极落实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3批112个药品平均降价60%以上,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每年可节约费用34.54亿元。

创新开展省级集中带量采购,首批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98.6%,采购数量、规模全国最大,每年可节约药费17.9亿元;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 66%、最大降幅95.6%,其中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92418元降至4133元,每年可节约费用10.63亿元。

山东省与京津冀等建立省际联盟并开展联合带量采购,人工晶体平均降价46%,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达到全国最低价。积极推进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联合带量采购,94个药品、723个 医 用 耗 材 平 均 降 价 22.48% 、45.02%。

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为112.63万家单位减征117亿元

新时报记者获悉,山东省医保局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于去年2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该举措实施以来,山东共为112.63万家单位减征117亿元,为1.44万家中小微企业缓缴17.59亿元。

在全国率先将疫情防控所需药品、诊疗项目和留观、确诊、疑似人员医疗费用以及发热门诊、住院患者核酸检测费等纳入医保报销,并取消限制条件;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开展省际联合采购,达到全国最低价水平;一律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向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提前拨付医保基金28.09亿元,除湖北省外山东省最多。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向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付医保基金53.38亿元,专项用于支付医药企业货款;实行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医保费和缓缴困难中小微企业医保费政策,共为112.63万家单位减征117亿元,为1.44万家中小微企业缓缴17.59亿元。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