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东生态环境保护“路线图”公布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

2021-02-28 06:41: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2月27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举措。其中,我省将实施南四湖、东平湖综合治理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十三五”PM2.5较2015年下降37.0%

  “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大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0%,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地表水国控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3.5%,优于“十三五”目标12.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也是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减排目标任务;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科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到2025年,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

  我省将坚持绿色低碳,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实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等。

  同时,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流域生态联动保护,实施南四湖、东平湖综合治理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今年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

  我省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今年我省将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产业结构上,加快推进钢铁、地炼、焦化、火电、水泥、轮胎、汽车等行业产能淘汰或整合,同时严控新增产能;推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涉VOCs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等。

  调整能源结构上,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今年10月底前,全省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

  调整运输结构上,优化比例,淘汰落后。大幅提升铁路和水运货运周转量,其中,2021年至少提高3个百分点。2021年,提早完成剩余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非营运柴油货车。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上,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着力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开发推广高效实用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氨排放。

  乡村生态振兴让“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地更绿居更美”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在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地更绿、居更美上持续发力,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推行气代煤、电代煤、热代煤等方式,确保2023年全省16市平原地区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同时,持续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力度;2021年完成400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省完成55%目标任务(27584个行政村);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1398个农村黑臭水体,其中2021年完成500个,2023年全部完成;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2021年完成4000个行政村,2025年全省累计完成16685个行政村的目标任务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