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出台措施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2021-03-16 05:44: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3月15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药监局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5年。山东成为首个出台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的省份。

  《措施》从源头治理破解中药质量难题,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同时,吸收企业、协会、专家等社会各界多方面意见建议,解决了中药饮片在扩大生产、产地一体化发展、仓储及流通等方面的政策难题。比如,将专营中药饮片的批发企业的仓储面积确定为3000平方米,鼓励其向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发展,这一政策将有利于我省中药饮片流通行业的发展。

  我省鼓励探索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的研发创新、品种培育、品种保护,推动中药企业“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同时,持续加大中药监管力度,改革医疗机构制剂管理,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提升我省在中药检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慧监管等方面的能力。在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将加快建设全省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平台,鼓励生产和使用小包装赋码中药饮片,实现生产流通全过程可追溯。

  另外,为进一步扩大山东道地药材在全国的知名度,我省将通过各地推荐、公开征集等方式,组织遴选一批历史悠久、品种优良、疗效突出、带有山东地域特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优质中药材品种,打造“鲁N味”齐鲁道地药材品牌,第一批品牌计划遴选8-10种。

  值得注意的是,3月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宣肺败毒颗粒上市,这个产品的获批对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宣肺败毒颗粒是在抗疫临床一线院士专家筛选出的“三药三方”之一,宣肺败毒方的成果转化,是中药注册分类改革后首次审评审批的品种,是我省中药新药研发的新起点。根据《措施》,我省将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发展,重点在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新药等领域进一步释放改革政策红利。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