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5类高值医用耗材降价 3月30日起执行

2021-03-23 06:25: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22日讯 近日,省医保局等4部门发布《关于执行山东省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加,鼓励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参加。

按照相关规定,各地指导医疗机构以上报的需求量为基数,通过“山东省药械集中采购报量系统”分解确定中选产品首年约定采购量。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由中选企业自主选择中选产品配送企业要求,各相关中选企业和医疗机构要及时通过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建立配送关系。2021年3月25日,中选产品在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挂网,由医疗机构购进适量中选产品。2021年3月30日起,全省各相关医疗机构向患者销售降价后的中选产品,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执行。

为切实减轻医疗机构、医药企业负担,各市医保部门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指导各相关医疗机构书面委托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统一与中选生产企业或其选定的配送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协议。协议每年一签,协议期内,医疗机构须完成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约定采购量完成后,中选企业继续按照中选价格供应。超出约定采购量部分,医疗机构可结合临床需求自主选择采购中选产品或其他价格适宜的医用耗材。

对医保支付范围内的中选产品,原则上以中选价为支付标准,按统筹地区医保政策规定支付。对医保支付范围内的未中选产品,各市可统筹考虑挂网价与中选价,通过调整个人首先自付比例、报销比例或医保支付标准高限等方式,引导患者使用中选产品。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