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2021-03-25 06:25: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24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介绍,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学段适龄人口全部入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教育系统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自2018年始,我省定期将中小学生学籍信息数据,与全国户籍信息、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和残疾儿童数据信息中的适龄儿童少年数据信息进行比对,摸排出20余万条疑似失学辍学儿童信息,组织人员层层予以落实。同时,组织县、校两级常态化、“户户到”开展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排查摸底,共确定11193名失学辍学儿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2772名,均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即时纳入劝返范围。2020年秋季学期,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受教育能力外,全部返学复学。

我省还为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提供“绿色通道”。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我省坚持把国家和地方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加大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力度,2020年地方专项招生计划比2019年增长10%。逐步提高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比例。2016年以来,农村专项计划累计录取11883人。

同时,我省为贫困学生上大学制定优惠政策。公费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预留编制和岗位,按照就业协议定向就业到农村学校、卫生院、农技推广机构工作。2016年以来,我省共招录公费师范生22000人,公费医学生4830人,公费农科生1316人。

另外,我省对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实现“应入尽入”。在特教学校布局方面,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全部完成特教学校建设;市级特教学校实现市域内视障、听障学生集中就读;县级特教学校全部转型为培智学校;在全国率先开展随班就读示范区(校)创建工作,全省已建成资源教室1299个,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达到13632人。同时,坚持“一人一案”,科学实施送教上门服务,惠及重度残疾儿童少年9101人。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